【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新徐州,老工业基地浴火涅槃

2016-09-27 21:29:5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刘 刚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改革攻坚进行时

日前,徐州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在各县、区,龙头企业和驻徐高校,人们热议区域性产业研发、创新产业孵化、产业化发展、高层次人才等四个集聚中心的建设,竞相参与以产业科技创新为内核的创新体系之中,纷纷写规划、争项目。落实省委“全面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新业态引领产业布局,以新动能提升产业层级,以新机制催发创业浪潮,多维度创新开启“全面振兴”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招商唯新是图新业态纷呈

7月18日,徐州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中国联通江苏公司、中国铁塔江苏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慧产业发展、智慧民生服务、智慧电子政务、智慧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

徐州重工业产值一度占全省的1/4,如今是江苏省唯一同时被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国家老工业基地的城市,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技术落后、创新机制不活、创新氛围不浓等深层次问题一直是振兴之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说:“必须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创立新机制,构建新平台,扶持新业态,尝试新的发展模式对冲下行压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突破制约瓶颈,闯出一条自己的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之路。”

基于这种发展理念,徐州的招商工作随即发生变化。一位招商人员告诉记者,过去招商主要看其体量大小、投资多少、能带来多大效益,现在则首先看是否有新技术、是否处于前沿、是否代表产业发展趋势。

“我们落户徐州,主要是双方创新发展的理念相近、合作双赢的目标一致!”徐州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姚建林告诉记者,从去年中关村信息谷与徐州泉山区联姻共建“信息谷”,短短一年累计签约企业125家,签约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世界500强甲骨文公司的加盟、华为公司投资建设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与世界顶级团队共同成立的大气环境中心等。

转型唯新是求新动能频发

7月,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火热出炉,徐工集团成为唯一跻身前十的中国企业。

从全球最大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到20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再到亚洲最高的高空消防车,一系列体现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在这里诞生。尽管国内外工程机械市场萎缩,徐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始终保持5%。

“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要立足原有基础,尽快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础再好的‘巨无霸’,也要怀有忧患意识,扭住科技创新不放松。”徐州市市长周铁根在徐工调研时说。

新兴产业,则瞄准前沿科技大展拳脚。以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为主的六大战略新兴产业正在为徐州全面振兴注入新力量。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排列着十多套大型生产装置,“这是我们最核心的氯氢化技术装置,也是我们自主研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系统,解决了副产品回收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家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制造厂,坐落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墙之隔还有其“同宗兄弟”——全球最大的晶体硅方锭供应方。

如今,徐州已初步形成以世界级创新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梯队。所辖各县(市)区也都百舸竞流:邳州着力打造千亿级非晶科技产业基地,新沂全力建设医药大健康领域最富科技感和体验感的现代智慧创新园区,泉山区的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将中关村企业、技术、人才和资本等创新要素全面导入……

创业唯新是举新机制竞生

7月26日下午,“赢在徐州创新汇周二路演”活动中,来自辽宁的尚晓峰博士带来的“3D打印个体定制化骨科人工关节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受到关注。今年以来,已有近200个海内外高端项目在创新中心路演,初步达成融资意向近百家。

今年以来,“赢在徐州2016创业创新大赛”在淮海大地激情上演。其比赛内容琳琅满目,在创设的“分项赛事+电视赛事+年终决赛”形式激发下,从退休老者到青少年学生,人们纷纷报名参赛。活动还吸引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在校大学生参加,仅职业技能大赛参与人数就近4万人。目前,经大赛推荐洽谈和落地的项目有43个。

不论年龄、学历,只要想创业,政府就鼓励;不论企业性质、规模,只要有创新,政府就扶持。徐州市政府专门设立5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2000万元的众创空间奖补资金,用以扶持创业创新。刚刚组建的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打算用2至3年时间引进100家以上投资基金公司,到2020年全市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将达40%。

徐州拥有14所大学、 31家独立科研院所、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近20万在校大学生。依托丰厚的科教资源,徐州加速整合布局,创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紧扣“产业+企业+平台+人才+载体+金融+政策”构建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培育建设国家级研发机构,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目前,徐州市已认定16家重点众创空间,孵化器达到36家,孵化总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开发园区49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了研发机构,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283家。

到2025年,徐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基本建成创新要素集聚、创新生态优化、创新体系健全的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在全国科技创新格局中处于先进行列。

凤凰涅槃,徐州老工业基地正浴火重生。

本报通讯员 陆金玉 曹 斌

本报记者 刘 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中国梦 践行者】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国建设者》第四季震撼来袭

    它具有能够抵御波音747撞击的双层安全壳,实现最高级别的核能安全,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让我们共同关注中国企业发展升级,直击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展现“中国智造”巅峰之作,致敬实干兴邦的中国建设者。[详细]

    09-27 20-09东方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居民楼上扔鸡蛋抗议广场舞 老人路过无辜被砸伤

    疑似抛下鸡蛋的小区楼房。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附近多位居民反映,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详细]

    09-27 08-09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将于本周内恢复进口埃及果蔬

    (记者 华迪) 据《俄罗斯报》今日报道,俄罗斯将于本周内恢复对埃及水果和蔬菜食品的进口。俄罗斯专家还将于10月至11月出访埃及,检查那里的土豆种植是否符合植物检疫标准和规范。[详细]

    09-27 20-09中国江苏网
  • 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南非中资企业在行动

    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中国建设银行大楼外,竖起倡议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的广告牌。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27日电(张洁娴)来自近20家南非中资企业的代表23日在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大楼内签名,承诺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详细]

    09-27 20-09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