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难再“逍遥法外”

2016-09-30 10:48: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徐盈雁

最高人民检察院28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全国部分省份检察机关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现场推进会,会议再次聚焦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依法交付执行刑罚、病残孕等罪犯“收押难”“送监难”等刑罚执行突出问题。

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启动了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场会交流推广了清理纠正的经验做法,深入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困难,研究提出了加大工作力度的意见措施。

会议透露,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落实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强化清理纠正工作合力、加强督导指导、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查办职务犯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工作不平衡等问题。

这名负责人介绍,会议就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专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逐案加大清理纠正力度。”对本地已经核查出来的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案件逐案分析,并提出清理纠正措施,包括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案件,罪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上、仍羁押在看守所的案件,罪犯被撤销假释、撤销缓刑、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尚未收监执行的案件。

“加大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力度。”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未执行刑罚罪犯社会危险性大,根据规定不能予以监外执行(怀孕、哺乳期妇女除外),最高检直接对此类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省级检察院将继续对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地市级检察院将继续对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案件挂牌督办。

“加强督导检查。”上级检察院要对清理纠正任务较重、进度缓慢、遇到问题和困难较多的下级检察院进行督促指导,协调指导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严查失职渎职。”既清理纠正一批刑罚交付执行中的违法问题,保证依法交付执行,又积极查办刑罚交付执行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要积极向同级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清理纠正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徐盈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08-09中新社
  • 广州原书记万庆良受贿1.1亿元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16年9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对被告人万庆良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万庆良受贿所得财...[详细]

    09-30 09-09中新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06-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07-09大众网
  • 韩媒:韩国今日将宣布萨德最终部署为星州高尔夫球场

    韩联社29日报道称,据韩国国防部有关人士当天透露,国防部将于30日14时30分许公布对三处“萨德”系统部署候选地的最终评选结果。据悉,星州高尔夫球场被认为是最合适的部署地点。国防部另一名有关人士说,此次公布的结果可以看作是“萨德”最终部署地。据悉,在公布...[详细]

    09-30 10-09环球时报
  • 韩媒称一艘中国渔船在韩海域起火致3人死亡

    据韩联社援引韩国木浦海洋警备安全署的消息报道,一艘中国漂网渔船29日上午在韩国海域起火,3名船员死亡。[详细]

    09-30 10-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