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北方或多霾 专家:靠人努力才有好天气

2016-09-30 10:58: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世昕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今天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测显示,国庆假期前4天,京津冀中南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尽管在10月4日夜间,空气质量将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开始好转。参与空气质量预测会商的多位专家提醒说,国庆假期的污染有可能是今年秋冬季空气污染的先声,要实现蓝天达标,还得大力减排。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说,多个预测模型已经证实,受厄尔尼诺气候的影响,今年秋冬季,我国北方预计会出现南风多、逆温时间长、静稳天气多等特点,这些气候特征都非常不利于空气扩散,容易造成污染积聚。建议各地应提前做好应急预警,加大减排力度。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区域PM2.5的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以北京市为例,前8个月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这已十分接近国务院2013年所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即北京2017年要实现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1月~8月北京交出PM2.5平均浓度下降的成绩单,与京津冀地区正在推进的散煤清洁化行动、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整治措施等密不可分。京津冀三省市每年散煤消耗近4000万吨,是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从今年年初起,三地就开始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农村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改变了长期以来北方用煤做饭、取暖的生活习惯。

前8个月的数据,以及京津冀地区散煤替代的进程都为全年蓝天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但令专家们担忧的是,今年厄尔尼诺现象的后续影响,有可能使全年的努力大打折扣。

今年年初,有专家频繁预测,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我国长江流域等局部地区夏季出现汛期,情形与1998年相似。事实上,今年夏天,长江流域多地确实遭遇暴雨的轮番袭击。

王自发说,虽然1998年因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长江洪水令不少人记忆犹新,但当年冬季,我国北方地区也遭遇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后续影响,空气湿冷,雾霾严重。目前多个研究模型预测到,今年冬天,我国北方依然躲不开厄尔尼诺的影响,届时可能会出现南风多,静稳天气多,逆温天气多的三多特点。

王自发进一步解释说,若京津冀地区刮南风,空气质量往往更差;逆温层低,容易导致污染物蓄积,难以扩散;静稳天气只要连续在北方出现四五天,空气质量肯定大幅下降。这些都是京津冀实现蓝天目标的拦路虎。

其实,相同情况在2015年已经出现过。去年前8个月,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较好的水平,但在10月底、11月初,两轮重污染过程一下子拉低了全年空气质量的平均数,未能实现蓝天目标。所以,在今年采暖期来临之前,专家们就开始发声,建议京津冀地区要重视厄尔尼诺现象给蓝天带来的高风险。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今天介绍说,环保部已经在采暖期来临之前,要求京津冀地区提升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建成“大气重污染过程应急管理决策平台”。据介绍,这个决策平台集成了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应对措施清单、企业活动信息和在线监控数据、热源遥感情况等环保大数据,提升大气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也由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减排方式转变为精准减排。

此外,环保部要求京津冀地区要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并对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制定各级别预警减排力度底线,明确应急状态下不同行业减排措施的具体工艺流程和停限产设备。目前,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等城市已基本完成预案修订工作,京津冀其他城市的预案修订工作也在加紧推进。

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司有关负责人说,面对今年有可能出现的频繁发生的极端天气,从今年11月至明年2月,环保部每月将组织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公布一批不能达标的企业名单,及时曝光,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利用卫星遥感手段,每日通报秸秆露天焚烧情况。对污染严重的城市,将进行常态化暗查,直接曝光违法的行为,采取约谈等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说,今年冬天,老天不帮忙,只有靠人努力,才有好天气。

刘世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08-09中新社
  • 广州原书记万庆良受贿1.1亿元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16年9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对被告人万庆良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万庆良受贿所得财...[详细]

    09-30 09-09中新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06-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07-09大众网
  • 韩媒:韩国今日将宣布萨德最终部署为星州高尔夫球场

    韩联社29日报道称,据韩国国防部有关人士当天透露,国防部将于30日14时30分许公布对三处“萨德”系统部署候选地的最终评选结果。据悉,星州高尔夫球场被认为是最合适的部署地点。国防部另一名有关人士说,此次公布的结果可以看作是“萨德”最终部署地。据悉,在公布...[详细]

    09-30 10-09环球时报
  • 韩媒称一艘中国渔船在韩海域起火致3人死亡

    据韩联社援引韩国木浦海洋警备安全署的消息报道,一艘中国漂网渔船29日上午在韩国海域起火,3名船员死亡。[详细]

    09-30 10-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