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新样本:央地联手,市场化重组三爱富

2016-09-30 21:12:3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9月29日晚间,停牌将近五个月的三爱富(600636)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公司将出售部分氟化工资产,并以现金方式并购两家教育行业龙头企业。

企地联手深化国企改革,探路市场化重组新模式

2015年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上海市人民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国企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为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上海华谊率先进行尝试,以“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集团整体战略发展”为原则,积极探索旗下上市公司股权合作方面的新思路,加快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的深化改革。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运营平台。中国文发以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创新、打造文化产业投资运营新模式为使命,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对文化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助力文化教育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本次重组为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联手推进国资改革的创新尝试。三爱富控股股东上海华谊拟通过将其所持有的三爱富20%的股权转让给中国文发,实现对三爱富的市场化重组。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三爱富实际控制人将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涉足教育领域,整合行业优质资源

教育乃立国之本、兴国之基,唯有教育才能夯实国家复兴的根基,唯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尽早实现“中国梦”。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积极落实“三通两平台”,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均衡化发展。

目前,我国教育产业化和集中度不高,中国文发作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面打造文化教育的平台,在整合行业优质资产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三爱富重大资产重组交易以及股份转让完成后,将成为一家由央企控股且涉足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

现金收购独立第三方资产,不构成借壳

本次重组方案三爱富拟以22.57亿元现金购买奥威亚100%股权和东方闻道51%股权。三爱富的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且完成控股权转让后,三爱富控股股东由上海华谊变更为中国文发。本次交易购买的资产为独立第三方资产,不属于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资产,不构成新《重组办法》中所规定的重组上市。

购买资产发展前景广阔

本次重组收购的标的企业分别为奥威亚和东方闻道。

奥威亚是我国教育录播行业领军企业,专注于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互联网教育信息服务,是教育智慧录播系统整体应用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商。公司曾荣获“中国教育装备产品创新奖”、“广州开发区2015年度瞪羚企业20强”等诸多荣誉称号与证书。东方闻道是国内全日制远程教学服务及K12信息化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公司自2000年设立以来,教学服务业务已实现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服务领域的全方位、全时段覆盖,业务领域遍及西部地区七省一市,未来将进一步布局全国市场。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基于中国文发和上海华谊的战略合作,探路国企改革新样本,在深化国企改革上具有重要而又积极的意义,预计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19-09中新社
  • 国企改革新样本:央地联手,市场化重组三爱富

    9月29日晚间,停牌将近五个月的三爱富(600636)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公司将出售部分氟化工资产,并以现金方式并购两家教育行业龙头企业。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详细]

    09-30 21-09新华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06-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07-09大众网
  • 特朗普忙于竞选 资产缩水8亿美元

    作为美国史上最具争议的总统竞选人之一,唐纳德.特朗普的名字已被世人熟知。家产丰厚的特朗普多年来过着奢华的生活,除了居住在风景优美的别墅,他还购买了价值一亿美元的豪华游艇,同时拥有私人飞机。根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希拉里的竞选支出高达3800万美元,远高...[详细]

    09-30 20-09中国青年网
  • 日欧第17次EPA谈判闭幕 日经产相称谈判现已推进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与欧盟(EU)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第17次谈判会议30日闭幕。日本同时还面临着为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举行的国会审议,着眼于两大协定的敏感拉锯战将持续展开。[详细]

    09-30 2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