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北京"癌症旅馆":医疗资源严重失衡

2016-10-01 06:49:3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原标题:外媒关注北京"癌症旅馆":医疗资源严重失衡)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外媒称,在北京一家中国顶级癌症治疗医院的附近,一排排简陋的砖房成了数百名癌症病人及其家人的临时住所。

据路透社9月29日报道,九座房子由黑暗狭窄的通道相连,对那些住不起医院房间的病人来说,这里的价格足够便宜,这种现象反映出了中国负担过重的医疗体系中大范围的不平等现象。

这些“癌症旅馆”在各地的医院附近大量出现,成了中国每年300多万的癌症确诊病人的住所。

报道称,病人们常常要长途跋涉去大城市的医院治疗,因为家乡的医疗条件太差,这就催生了一批因为要负担医疗费而生活拮据的癌症“难民”。

“大城市和小地方有很大的不平衡。好医生都不喜欢在小地方工作,”46岁的农民工老刘说,今年5月,他把妻子从750多公里外的老家带到北京来看病。

他的妻子年初在家乡内蒙古被诊断出宫颈癌,家人都劝她到北京看病。

“要是得了重病,最好就是去北京看,”老刘说。

一家这类旅馆的经营者说,大多数病人一般都要住上几个月到一年,在那期间等待治疗。

报道称,花销是积少成多。老刘夫妇从家乡来北京的一张廉价火车票要321元,旅馆每天的费用是70元,是医院床位费的一半。

他们简陋的房间门上挂着一块布帘子,屋子里有电视和电扇。旅馆里还有能做饭的地方。

报道称,对于患了癌症或糖尿病等重病的中国病人来说,经济负担是非常重的。官方数据显示,44%陷入贫困的家庭是由于疾病所致。

有些病人家庭为了支付医疗费而走向极端:接受未经许可的治疗,露宿街头,甚至在街头穿上奇装异服来筹钱。

报道称,国家的医疗保险基本上可以覆盖中国的14亿人,但是覆盖的只是最基本的费用,就是说病人差不多要自己出一半的钱。而像癌症这样的慢性复杂疾病可能自己负担的比例更重。

“对我们来说,最难的就是钱了,”带妻子来北京看病的老潘说,他的妻子在2013年被诊断出直肠癌。“我们都是农民,从2013年到现在我们已经花了27万多元了。”

报道称,很多人向亲戚朋友或非法借贷机构借钱。还有很多人等在医院门口给黄牛或医生塞钱,希望能加快治疗速度。

“医保只能负担一半的花费,”亚洲投资银行排行榜老潘说。

“我们不是城里人,一下子能拿出成千上万块钱。我们那地方很穷。我们只能借钱来治疗。”(编译/王笛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19-09中新社
  • “鲇鱼”肆虐福建致6人死亡 经济总损失61.33亿元

    (龙敏)于9月28日4时40分登陆福建省惠安县的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携风裹雨致福建省受灾严重。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30日晚间通报,据初步统计,截至29日16时,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79个县(市、区)、903个乡镇、148.9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详细]

    10-01 06-10中国青年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22-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22-09大众网
  • 彭于晏现身无锡为新片造势 戴黑超帅气逼人

    导演林超贤带领张涵予、彭于晏等人集体亮相无锡。孙权摄  帅气的彭于晏引来了众多粉丝到场一睹真容。孙权摄   9月29号下午,艺人彭于晏现身江苏无锡为新片《湄公河行动》造势,与众影迷、粉丝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详细]

    10-01 06-10东方网
  • 美强推"9·11"法案 沙特警告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沙特阿拉伯9月29日警告说,美国国会强行通过的允许“9·11”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法案将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先前向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但美国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理由驳回诉讼。[详细]

    10-01 0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