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刊文谈Note7:萝卜快了不洗泥,只顾逐利迟早迷失

2016-10-21 08: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莽九晨

  人民日报10月21日消息,韩国三星电子近日宣布,因可能存在电池以外的“其他技术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停止生产、销售盖乐世Note7型手机,并对已出售的该款手机进行召回。自今年8月初上市以来,三星Note7手机不断出现起火爆炸的情况,在经历了爆炸、召回、换机、再爆炸、停产停售和二次召回的一系列“虐心”过程后,三星手机爆炸事件终于开始进入具体的调查和反思阶段。

  韩国SBS电视台认为,三星依靠着“品质第一”的理念,才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手机爆炸对三星“品质第一”的形象产生了巨大打击。而Note7的停产停售,将给三星带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三星的手机品控去哪儿了?路透社评论认为,问题在于三星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赶在苹果公司推出iPhone7之前,匆忙推出新机型。有韩国行业专家曾查看相关监管机构的文件,并与三星的工程师进行了沟通,认定三星为Note7增加了“太多复杂的创新功能,以至于最后自己都无法控制”。他们同时也在仔细研究三星的供应链,以确定匆忙上市是否导致了技术问题或偷工减料。

  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市场更新换代无比迅速的今天,即使是大企业,为了在“恰当时机推出关键性产品”,把产品质量抛诸脑后,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始于2009年的丰田召回事件。当时丰田汽车因为零部件出现缺陷,在全球范围召回近千万辆汽车。对于丰田公司忽视产品质量的懈怠,从政府到社会舆论,批评异常猛烈。迫于压力,丰田高层公开诚恳道歉,强调“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宣布放弃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从而退出全球销量第一的争夺战。

  既要控制成本,又要保持领先于对手的扩张速度,还要保证产品的安全、环保性能,这在一些企业看来,似乎是一个“不可能三角”,后者也往往最容易被“牺牲”。无论是德国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还是日本高田公司篡改安全气囊的测试数据,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金字招牌”竟然成了部分企业弄虚作假、欺瞒消费者的幌子,由此带来的“多输”结果,相信是谁都不想看到的。

  回顾优秀企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创始之初,都是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贴心的售后服务换得消费者口碑。随着规模的扩大,外包项目的增加,除了需要应对拼抢市场份额的竞争,跨国公司还面临着各环节协调效率低下,全产业链把控不严的风险。这是企业在规模扩大之后的新挑战。毕竟,移动互联时代,类似产品间的质量比较,已变得空前立体和全面。企业如果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把关,无异于是“自废武功”。

  1995年,乔布斯曾对媒体说:“毁灭苹果的不是增长,而是他们变得非常贪婪。他们并没有沿着初始愿景的原始轨道走下去,即将某件产品打造成家用电器,并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而是去追逐利润。”企业求利无可厚非,但搞不清“本”是什么,迟早会迷失方向,终被市场所抛弃。这或许是三星手机爆炸事件,带给我们的一点启示。

  (原题为《放弃质量无异自废武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jpg

    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流动”、新生代占比过半、超7成流动人口集中在东部……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详细]

    10-20 15-10中新网
  • 苏荣为何主政江西后开始大肆贪腐 儿子这么说

    2013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山西,由此揭开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随后的一系列反腐举措震动山西。王儒林(时任山西省委书记):吕梁出现严重的腐败问题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党不管党,党委没有履行主体责任。[详细]

    10-21 07-10中纪委网站
  • 山西朔州一中教室漏雨 老师撑伞给学生上课

    上课.png

    日前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下雨天因教室漏雨,老师在教室打伞上课,学生照常听讲。在教室内房顶,记者抬头一眼就看到漏雨后的痕迹,漏雨处水迹干后,边缘已经呈现黄色印迹。该校党委书记王森向记者介绍:“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位于126班旁边的多个教室以及教师办公...[详细]

    10-20 09-10中国青年网
  • 采暖季未到 空气“重污染”缘何多地频发

    专家指出,连日“霾锁”华北多省市,是“人为排放总量过大”叠加“不利的气象条件”。[详细]

    10-20 08-10新华社
  • 朝鲜递纸条施压?韩国被指对朝人权案前改变投票意向

    宋旻淳写道,金万福提议“请通过韩朝渠道亲自确认朝鲜意见”之后,文在寅做出了“通过韩朝通道进行确认”的结论。宋旻淳认为,这是朝鲜对韩方询问朝鲜人权决议案表决时投赞成票与否的“答复”。[详细]

    10-21 08-10北京晨报
  • 火山喷发令岛屿扩大 日本领海范围新增70平方公里

    远离日本本土的小笠原群岛发生海底火山喷发,形成一座新的小岛。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外媒称,日本海上保安厅19日宣布,将针对3年因前火山喷发变大的小笠原群岛西之岛绘制新的海图。[详细]

    10-21 07-10参考消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