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高校部分学生质疑被“忽悠” 花8千多白上一年

2016-10-22 09:08: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华栋 王成林 唐磊

央广网青岛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唐磊)“你这个分数,肯定能上”,2015年夏季高考结束后,考了325分的辽宁考生小徐见到了在当地进行招生宣传的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招生办老师,在老师的宣传下,小徐报考了该校,随后收到了学校寄来的“入学通知书”。但小徐却没有想到,这个“入学通知书”并不是正规的高考“录取通知书”,自己入的“大学”只是个中专。

报到后发现并未被录取 来年还得参加高考

小徐说,自己拿着“入学通知书”来到青岛报到后,却被校方告知他要上的是“一年制高中起点中专”,并不是小徐一直认为的三年制大专,上课也是在一所名为“青岛兴华汽车工程学校”的学校里,此时小徐才知道“入学通知书”并不是正规的高考“录取通知书”,自己来年还需要再参加春季高考,过了分数线才能被大专录取。

“没有招办的人打电话,我只是收到了一张入学通知书。我就以为被录取了。来了之后说分不够了,就给安排到中专了。”小徐告诉记者,“我来了之后他才告诉我什么情况。要不然我就不来了。”但他表示,此时自己的档案已经提出,不能再选择其他学校。

同样遭遇的还有河北唐山考生小于,“我们当初来的时候并不知道还要再读一年,我们以为是被录取了,可直到一个月以后注册学籍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并没有学籍,学校的老师这才告诉我们并没有被录取”,小于告诉记者。他说,和他一样来自河北的不少考生都是类似的情况,他们都表示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并未被录取。

春考未过线 一年时间和8000多元学费“打水漂”

小徐说,学校对他们表示,按照2015年春季高考的分数线估计,2016年春季高考的分数线也不会太高,只要考200多分就能被该校大专正式录取,到时可以直接上大二。但今年春季考高之后,分数线却是400多分,只考了340分的小徐最终还是没能被录取,只能选择其他学校。如今小徐已经在新的学校开始大学生活,但是他认为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在招生时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导致自己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和8000多元学费。

据部分考生反映,去年和小徐一起被录取到德州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的考生有几百人,在这几百名考生中,今年只有100多人过了分数线,被该校录取,其他人只能再选择别的学校或者就业。

校方:招生时已提前告知

针对学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到了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周伟表示,这种高中起点一年制中专是针对部分低分考生的,有国家批准的招生计划,需要在该校先上一年然后来年参加春季高考,“入学通知书”确实不是高考“录取通知书”, “凡是分数线足够了, 正式录取的,我们都会给他们发放录取通知书。而那些分数线不够,又想到我们学校上学的,我们都会给他们一张入学通知书。”

而这个“青岛兴华汽车工程学校”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的中专部,“这类中专毕业后一个导向是就业,我们推荐就业,另一个导向是升学,可以参加升学考试。”周伟说,而徐同学和于同学所选择的就是后者。

周伟表示,这些情况校方在招生时都对考生进行了告知,“怕有些招生人员说不清楚,还特地在‘入学通知书’中一并寄发了一份说明书。我们对待招生方面,第一是坚决杜绝招收预科生,第二在学生入学之前,我们给了他们一份说明,上面详细的说明了情况。第三步我们是在学生报道的时候签订了学习保证书,所以说如果学生完全不知情,我觉得是不太现实的。”

根据学校提供的说明书,上面明确的表示“因个人原因学习成绩达不到春季高考要求而落榜,或无法毕业,责任自负。”

可当记者拿着这份名单向小徐等同学求证时,他们均明确表示“并没有见过这份通知”。对此,周伟表示,“在各个地方负责招生的,他们带走再给考生发放,有可能在寄发或者领取过程中,考生没有拿”。

考生:有人知情有人“蒙在鼓里”

随后记者向多名考生进行了求证,发现在这数百名考生中,有部分考生表示学校在招生时确实已经对自己解释清楚,德州考生小尚就向记者表达了与小周完全不同的经历,“我们报志愿的时候学校说的很明白,在学校学习参加第二年春季高考,你考过这个线(高职分数线),可以直接上大二”,尚同学同时还解释道,“老师跟我们签了一个协议,就是在这学习一年,然后参加来年的春季高考,考过了可以在我们学校直接读大二。已经注明要考过线,我们也已经签字了。”

但是河北唐山的小于等考生则和辽宁的小徐一样不知情,来到学校之后才知道自己上的是中专,来年还需要再参加春季高考。他们从未见过这份“说明书”,而且在学校的“入学通知书”上也清楚地标明了“你已被录取到我院(实践性本科或专科、高起点中专),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右下角盖着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招生专用章,自己就认为是被正式录取了。

如今小徐也已经在新的学校里面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当他被问及到是否有过索要赔偿的时候,他告诉记者,“我妈妈也没什么想法了,赔偿也不一定要的出来,她只希望我好好上学,不希望这种事打扰到我。”

延伸:入学通知书≠录取通知书,一年制中专是否合法?

对于入学通知书和录取通知书的区别,记者在校园采访时发现许多学生还是能够理解其中的不同,有同学表示,“录取通知书说明你的成绩符合录取标准,被国家所承认,而入学通知书则表示不被国家承认,是没有学籍的”

记者从网上也查到,入学通知书是指学校通知符合要求的学生来该校接受教育的一种书面的通知形式。而录取通知书,是经高校招生录取,省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录取的考生,由高校统一发放表示同意该考生进入该校就读的一种通知文书,具有法律效力。相比较而言,前者的主体是招生学校本身,而后者则是经由教育部门权威认证,更具权威性。

而对于所说的“一年制中专”,通俗点说就是读一年就能拿中专学历,然后学生通过春季高考就可以升入高级职专,其中专学历是国家所认可的。对此,周伟表示,“一年制中专并不是所谓的‘预科’,这是教育部正式批复的招生计划,是合理合法的”。

当记者想就以上问题咨询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时,接电话一位工作人称自己是新来的,不了解情况,办公室只有自己,也不知道其他同事的联系方式。稍后记者再打对方电话时,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