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马”与冷空气联合袭赣狂风暴雨还降温

2016-10-22 09:27: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谢元森

2016年10月22日 09:26:48 来源:央广网 谢元森

央广网南昌10月2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昨天(21日)中午12点40分前后在广东汕尾登陆,给广东、福建、江西等八省市带来强降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昨晚(21日)6点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因台风“莎莉嘉”刚给广东地区带来一轮大范围降雨,叠加的暴雨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受台风“海马”影响,广东南航取消85个航班。深圳、惠州、广州等地都采取了停课、停业或停工等措施,并开放了避难场所。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介绍,21日至22日,广东东部、福建西部和南部、江西大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和中西部、湖北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东北部、福建西部、江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60毫米以上。

目前,台风“海马”强度逐渐减弱,并于今天凌晨穿过粤北进入江西境内。

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在登陆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昨天晚上已经越过赣粤两省边界,携带了大量的风雨进入江西境内,虽然强度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但是仍然给江西带来大量雨水和大幅度降温。从昨天晚上开始,江西中南部的赣州、吉安、抚州等地部分县市也陆续出现暴雨、大风天气。其中,赣州市与广东接壤的定南县、寻乌县出现了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寻乌县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他地区也普遍下起了中到大雨。今明两天受到台风和南下冷空气的联合作用,江西大部将出现5—6级的大风,阵风可以达到8级,气温也将下降4—6度,气象部门预计,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预计要等到23号以后才基本告一段落。

受到大风暴雨的影响,受台风影响较大的赣州火车站,今天将停运途经的8趟旅客列车,主要的车次是南下去往广东方向的列车。南昌铁路局也将停运九江去往广州的K87次旅客列车,提醒旅客朋友在出行前要注意查询车次的运行情况。

由于台风强度已经减弱,中央气象台也会对台风停止编号,台风的预警信号也可能很快会解除,但这并不代表着台风已经消亡了,残留的云层还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仍需要重点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

针对“海马”带来的强降雨,江西省国土部门已经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赣州市、吉安市等地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需要特别加以防范,目前江西省防总也已经紧急派出了三个工作组赶赴各地指导防汛、防台风的工作。目前江西省内的晚稻已经陆续开始收割了,“海马”带来的大风强降雨还有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危害,目前江西省的农业部门已经联合气象水利部门,沟通会商,及时发布台风的最新动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