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扶贫”进高墙:铁窗成压腿栏杆 迷途少年也有舞蹈梦

2016-10-22 13:23:09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林春茵

中新网福州10月22日电 (林春茵) 对于28岁的未成年服刑犯小苏来说,每个月的星期四是他在高墙内最为期待的日子,他和福建省艺术馆的老师在这天有个舞蹈之约。

小苏是个重刑犯,刚收监时他才十来岁,一时陷入自弃的绝望。生机出现在两年前,福建省艺术馆进入福建省未成年管教所开展“艺术扶贫”工程,小苏的舞蹈编导能力被发现。

“我感到被尊重,被需要,被肯定。”小苏说。

在福建,以“关注农村、关注教育、关注贫困”为主旨的“艺术扶贫”工程已经走过了12年,受益学生近百万人次。近年来,“艺术扶贫”走进高墙内,为迷途的孩子带来“春天”。

近日,中新网记者一行走进福建省未成年管教所实地探访,只听乐声阵阵,木笛悠扬,飘出高墙。《蓝蓝的天蓝蓝的夜》的悠扬歌声从弘德楼阶梯教室传来,若不是看到一色囚服,难以想象这群正弹唱钢琴练习合唱的孩子是服刑人员。

在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十来位囚服孩子跟着艺术馆老师咿呀呀拉着二胡,神情陶醉。舞蹈教室里,孩子们暂时脱下黑色大棉鞋,换上练功鞋,跟着老师练习街舞地板动作,动作里带着种拼劲。

“他们特别珍惜这个机会。”福建省艺术馆舞蹈老师詹红丹在教学间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这些孩子不乏能力特别突出的,音乐和艺术让他们变得自信起来,“我告诉他们,你们只是犯的错比别人重,但人生还长,我们还有机会改正。”

“只要站在舞台上,你们就要把自己当作王子,父母爱你们,观众爱你们,世界都爱你们。”詹红丹对着训练中的孩子们如是说。

小苏告诉记者,收监之后,家人长期没有来探监,在狱警联系下,他终于见到养父。悔恨之情无以复加,他编导了一个舞蹈《时间去哪了》,“时间在这里过得特别慢,但当我们手抓着窗台的铁栏杆做练习动作时,关住自由的铁窗也变得有意义,时间变得特别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茶亭十番音乐的省级传承人李华政,是最早走进该管教所的老师,他期待这群歧途孩子不仅能提高修养,还能掌握未来谋生的一技之长。

今年6月,福建省艺术馆在该管教所挂牌“艺术扶贫基地”,带来合唱、舞蹈、树叶吹奏、二胡、剪纸等全面系统课程。

“过去管教很难,但现在,艺术为管教这群走错路的孩子带来意想不到的柔性力量。”从警20余年的福建省未成年管教所副所长黄永华说,“他们心里有了寄托,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实施12年来硕果累累。截至2015年底,福建全省共有88个文化馆600多名专业人员及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为220所偏远山区小学免费定期进行艺术教育,受益学生近百万人次。(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jpg

    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流动”、新生代占比过半、超7成流动人口集中在东部……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详细]

    10-20 15-10中新网
  • 回归“合家欢”,尚品宅配联手极米科技打造视听家居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事业的繁忙,陪伴家人的时间却越来越稀缺。如何通过打造有利于沟通和陪伴的家居生活环境来提升人们的生活幸福感,成为了尚品宅配和极米科技共同探讨的课题。[详细]

    10-22 14-10中国江苏网
  • 男子跟高速指路牌走至断头路 官方:超前预告了

    超前1.png

    跟着一路的标志牌,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南高速的二绕出口,标志牌上明确写着:“G50-13 乐至 重庆”。记者从五凤收费站进入二绕另一侧,沿路也能看到“G50-13 乐至 重庆”的标志牌,不过跟随指引到达“G50-13 乐至 重庆”出口时,依然是水泥墙挡道。[详细]

    10-22 09-10成都商报
  • 宁波美发店价格欺诈被罚9万 官方:参考青岛大虾事件

    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本报9月28日A9版曾做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江东区发改局已对这家悠哈理发店作出了处罚决定:因为价格欺...[详细]

    10-22 09-10钱江晚报
  • 《真正男子汉》 杨幂佟丽娅沈梦辰“素颜大比拼”

    杨幂、佟丽娅、沈梦辰,纷纷卸掉美妆露出了真面目~。杨幂、佟丽娅、沈梦辰,纷纷卸掉美妆露出了真面目~。杨幂、佟丽娅、沈梦辰,纷纷卸掉美妆露出了真面目~。杨幂、佟丽娅、沈梦辰,纷纷卸掉美妆露出了真面目~。[详细]

    10-22 13-10东方网
  • 九龙山地铁站附近一工地脚手架坍塌

    今天上午9点多,朝阳区广渠路九龙山地铁站附近一工地脚手架坍塌。据工地一名工人介绍,在建的是一座商厦,早上风比较大,大风中脚手架坍塌,事发时多名工人在楼内施工。有目击者称,脚手架坍塌时几辆过路车辆被砸。[详细]

    10-22 13-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