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创新 开启我国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新篇章

2016-10-22 15:40:0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黄昂瑾

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黄昂瑾)10月22日,20余位国家各部委领导人,20余位驻外大使,以及百余位政府机构、学界、新闻界、金融界、企业界等高端人士齐聚一堂,云集北外,共商区域与全球治理大事。

当天,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开启我国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新篇章。该研究院突出三个创新:学科创新、功能创新和机制创新。

学科创新:一是多学科和重大问题导向:整合所有相关学科,发挥多语种优势。突出学科协同和学术创新,打破各学科间壁垒,整合外国语言、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研究力量,推动区域和议题研究,创新区域研究理论和方法。二是汇聚大使资源:我国有着丰富而优秀的驻外大使资源,这部分力量应该充分挖掘。北外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摇篮”,“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汇聚了一大批现任或者前任驻外大使,利用他们在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方面有独到见解,开展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三是多语种战略支持:北外目前已开设72个语种,语种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在世界高校也居于前列,远远领先于国内其他高校。到2020年,北外开设的语种数量将达到100种。以如此之多的语种群和师资配备支持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谓全国首家。

功能创新:一是“三位一体”功能:融合教学、学术研究、智库资政为一体,通过学术资源、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的紧密结合,开拓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的新领域、新理论和新方法,适应我国对国别区域研究、全球治理与发展等方面的强烈需求。二是凸显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文交流功能: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高端服务,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切实举措。三是打造国家高端战略智库:联合培养具外语、社会科学和人文素养及实践能力的复合型研究人才,努力将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为产出学术精品和专业咨询报告的新型高端智库。

机制创新:一是研究机制创新:研究院融合了各部委、学界、新闻界、金融界、企业界精英,专业研究力量精干、务实、高效,紧跟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二是运行机制创新:研究院诚邀各界知名人士分别担任研究院的委员或理事,同时还邀请各界人士担任高等研究院的特邀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同时吸引各种社会资源,提供经费支持。三是工作方式创新:研究院将建立项目负责与驻站研究制、外交官工作室、商务参赞工作室、博士生联合导师制、校内学者驻院研究等机制,倡导自由开放的研究和工作机制。

据悉,当天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还与国家外专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干部人才交流、重大课题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下午还举办了“首届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端论坛”,展示了我国在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研究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jpg

    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流动”、新生代占比过半、超7成流动人口集中在东部……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详细]

    10-20 15-10中新网
  • 再临“秋冬雾霾季”:三年治霾积跬步 逆水行舟方至千里

    国庆假期以来,京津冀出现两次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大的污染过程,多座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步英介绍,夏季,近地面温度较高、上层空气较冷,形成“下暖上冷”的温度分布,底层的热气流会抬高、上升,有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扩散。[详细]

    10-22 15-10新华社
  • 男子跟高速指路牌走至断头路 官方:超前预告了

    超前1.png

    跟着一路的标志牌,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南高速的二绕出口,标志牌上明确写着:“G50-13 乐至 重庆”。记者从五凤收费站进入二绕另一侧,沿路也能看到“G50-13 乐至 重庆”的标志牌,不过跟随指引到达“G50-13 乐至 重庆”出口时,依然是水泥墙挡道。[详细]

    10-22 09-10成都商报
  • 宁波美发店价格欺诈被罚9万 官方:参考青岛大虾事件

    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本报9月28日A9版曾做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江东区发改局已对这家悠哈理发店作出了处罚决定:因为价格欺...[详细]

    10-22 09-10钱江晚报
  • 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因故障分闸停电 何时恢复暂不确定

    10月22日上午11时14分,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称,儿童医院河西分院停电了……啥情况的疑问。”  据了解,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几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通知,没有任何消息,医生也不知道。[详细]

    10-22 15-10东方网
  • 想知道医疗保健的秘密吗?来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

    首届“健康江苏全媒体大讲堂”将邀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詹姆斯·罗斯曼先生为主讲嘉宾,并作“细胞生物学的黄金时代——用活细胞作为主导药物来治疗癌症等慢性病”的主题演讲。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客户端和新华城乡智能联播平台等将通过会直播首届健康...[详细]

    10-22 15-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