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航天展上海走热 沪人变身“太空拥趸”

2016-10-23 13:22: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 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付毅飞 摄

中新社上海10月23日电 题:航天展上海走热 沪人变身“太空拥趸”

作者 郑莹莹

随着中国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在太空“携手翱翔”,中国民众掀起“航天热”。周末,上海科技馆的宇航天地展区格外热闹,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长征二号E火箭、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等模型成为参观者争相合影的对象,模拟太空环境的星球称重、旋转飞船、四轴平衡器等游戏,吸引众多“太空拥趸”。

展区一侧,一位年轻妈妈正在展示屏幕前耐心教儿子怎么一步步“组装”火箭,“火箭头在前、发动机在后……”根据屏幕上给出的小游戏规则,参与者将火箭的各个部位拖至相应位置,组合成功之后,点击发射按钮,即可欣赏火箭发射的现场影片。

另一侧,神舟六号飞船的太空食品吸引一对父子驻足,爸爸指着标注纯净水的展品,跟儿子细细解释太空食品真空包装的原理。

作为沪上知名科普展馆之一,上海科技馆的宇航天地展区常年展出,以“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展示主题,主要由“宇航知识区”、“宇航训练体验区”、“宇航成就陈列区”和“宇航体验区”四个区域组成。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在航天事业上不断取得新成就,这里参观者日渐增多。

现场,不仅有火箭、卫星等“大家伙”的模型展示,而且都详细附上航天史介绍。比如火箭头直抵天花板的长征二号E火箭模型的下方注解着:“简称‘长二捆’,是中国首次采用捆绑技术设计的火箭,大大提高了长征火箭的运载能力。”

不少参观者前来体验“太空生活”的日常。

“旋转的太空船上,即使伸手去摸一个开关,您的手指头都会摸错地方。”旋转飞船游戏区的介绍令人跃跃欲试,现场体验者排成长龙。终于登上“飞船”,静止状态下轻易能以皮球击中目标的游戏,待“飞船”旋转起来,却成了“射击挑战赛”,怎么也瞄不准。

“天呐,你怎么这么重?”在星球称重区,一个刚“翱翔”到木星的小男孩,体重飙升至90公斤,“吓坏”了他的妈妈,但转眼间,在地球上42.1公斤的他,又来到火星,快速“减重”至15.9公斤。

在另一备受热捧的体验项目“四轴平衡器”前,一位小男孩系好安全带后,开始在座椅上360度无规则旋转,有时头朝上、有时头朝下,有时“翻滚”有时晃动。体验结束后,当了“一分钟航天员”的他,直呼不过瘾,要排队再来一次。(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虹桥客机事故背后:空管系统低薪运转 人才大量流失

    虹桥客机事故背后:空管系统低薪运转 人才大量流失.jpg

    实际上,空管员的群体非常特殊并且人数稀少,全世界只有约10万名管制员,美国约有1.8万名管制员,中国约有7000名管制员。实际上,两架飞机险相撞的“10·11”上海虹桥机场事件并非孤立事件,近年来关于空管领域危险问题频发。[详细]

    10-23 10-10北京青年报
  • 世界韩氏第六届恳亲会暨经贸文化交流会召开

    2016年10月22日,世界韩氏第六届恳亲会暨经贸文化交流会在中国山东日照召开。世界韩氏第六届恳亲大会组委会主任韩帮泰表示:韩氏宗亲无论身在何处,始终心系故土,愿为祖国和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详细]

    10-23 13-10央广网
  • 男子跟高速指路牌走至断头路 官方:超前预告了

    超前1.png

    跟着一路的标志牌,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南高速的二绕出口,标志牌上明确写着:“G50-13 乐至 重庆”。记者从五凤收费站进入二绕另一侧,沿路也能看到“G50-13 乐至 重庆”的标志牌,不过跟随指引到达“G50-13 乐至 重庆”出口时,依然是水泥墙挡道。[详细]

    10-22 09-10成都商报
  • 宁波美发店价格欺诈被罚9万 官方:参考青岛大虾事件

    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本报9月28日A9版曾做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江东区发改局已对这家悠哈理发店作出了处罚决定:因为价格欺...[详细]

    10-22 09-10钱江晚报
  • 《驴得水》口碑炸裂 获赞“最出乎意料的喜剧”

    开心麻花第二部喜剧电影《驴得水》昨日于全国50座城市进行1000场点映,收获了满满的好评,近6万观众用“超过瘾”、“120%推荐”为电影送上最真挚的回馈。电影《驴得水》由周申、刘露编剧导演,任素汐、艺人大力、刘帅良、裴魁山、阿如那、韩彦博、卜冠今、王堃共同...[详细]

    10-23 13-10东方网
  • 民调显示:印尼民众对佐科政府业绩满意度逾六成

    印尼《罗盘日报》研发部门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指出,民众对总统佐科与副总统卡拉政府业绩的满意度达到61%。印尼斗争民主党政治家Eva Kusuma Sundari表示,虽然在佐科和卡拉的领导下,财政压力依然存在,但基本上民众赞扬佐科-卡拉政府推行的经济改革措施。[详细]

    10-23 12-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