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将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新的活力

2016-10-23 21:35: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范伟国、胡晓光、章建华、包雪琳、郑凯伦、金正、吴宝澍、郑世波

2016年10月23日 21:2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全面从严治党将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新的活力——外国政党官员及专家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

新华社记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一议程设置,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体现了对症下药、强基固本的政治智慧,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动力。六中全会受到国外政党官员及专家的高度关注,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表示赞赏和肯定,认为这将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新的活力。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代表、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赞赏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他说,十八大以来,中国党和国家机关反腐行动越来越坚定和卓有成效。巩固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沿着所选择的道路坚定走下去,是中国成功的保证。中国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埃及前外交部长助理艾哈迈德·瓦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并审定有关党纪党规的重要文件,这有助于加强党建和党内监督,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新的活力。

瓦利说,中国共产党拥有悠久的党内民主传统,同时严格要求党员,这是其取得成功并能始终将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自身周围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在中国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有助于中国政府惩治腐败,创造有利于国家发展的环境。

瓦利指出,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埃及在内的沿线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共产党继续进行反腐败工作,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带动全球经济共同增长。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认为,一个政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执政党必须确保与时俱进。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贯的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都与中国共产党严格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紧密相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十八大以来,中共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目标顺序安排上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务,也就是经济发展是要务。不过,从手段上说,全面从严治党是要务。

郑永年认为,可以预见,六中全会即将制定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将把治党制度化和法治化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波西·占名说,中国共产党把严格党纪当作党的建设的中心任务,在任何时候都坚持走群众路线,对此他非常支持。

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波西指出,严格监督才能够深入掌握情况,使党员、党组织保持廉洁并取得群众信任。“要求党员遵纲守纪绝不过分,否则我们就不要纲纪了。有了纲纪就要严格遵循,这是关键。”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说,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现今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这一成就举世无双。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依然保持着良性发展、快速发展的态势,这和从严治党是分不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民心。

穆内内指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有望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利器。(参与记者:范伟国、胡晓光、章建华、包雪琳、郑凯伦、金正、吴宝澍、郑世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虹桥客机事故背后:空管系统低薪运转 人才大量流失

    虹桥客机事故背后:空管系统低薪运转 人才大量流失.jpg

    实际上,空管员的群体非常特殊并且人数稀少,全世界只有约10万名管制员,美国约有1.8万名管制员,中国约有7000名管制员。实际上,两架飞机险相撞的“10·11”上海虹桥机场事件并非孤立事件,近年来关于空管领域危险问题频发。[详细]

    10-23 10-10北京青年报
  • 刘奇葆: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刘奇葆希望文艺工作者从光荣的革命传统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聚焦中国梦主题,聚精会神抓创作,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刘奇葆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详细]

    10-23 21-10浙江在线
  • 男子跟高速指路牌走至断头路 官方:超前预告了

    超前1.png

    跟着一路的标志牌,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南高速的二绕出口,标志牌上明确写着:“G50-13 乐至 重庆”。记者从五凤收费站进入二绕另一侧,沿路也能看到“G50-13 乐至 重庆”的标志牌,不过跟随指引到达“G50-13 乐至 重庆”出口时,依然是水泥墙挡道。[详细]

    10-22 09-10成都商报
  • 宁波美发店价格欺诈被罚9万 官方:参考青岛大虾事件

    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本报9月28日A9版曾做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江东区发改局已对这家悠哈理发店作出了处罚决定:因为价格欺...[详细]

    10-22 09-10钱江晚报
  • 也门各方结束临时停火 沙特再度空袭胡塞武装

    萨那消息:也门冲突各方经联合国斡旋达成的72小时临时停火于22日晚间结束后,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于23日再度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目标实施空袭。[详细]

    10-23 21-10中国新闻网
  • 各国代表预测美大选不看好两位候选人 俄官员:奥巴马若能连任最好

    记者 张骜】10月23日下午,“北阁对话”年会公开论坛于北京大学召开,活动邀请八位各国与会代表就全球治理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而如果希拉里当选,她的变革举动又会太小,不足以应对当前世界的挑战。[详细]

    10-23 21-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