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滥用抗生素堪忧 政府多举措遏制细菌耐药

2016-10-24 07: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方堃

  资料图。安源 摄

  中新社杭州10月23日电 (方堃)19.9%的大学生就医时主动向医生索要抗生素、63.1%的大学生在家或宿舍中储备抗生素、95.5%的大学生在无处方的情况下买到了抗生素……10月23日,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通过对中国6个省份12000名大学生做了关于抗生素使用知识和行为调查后,最新发布了一份数据报告。

  “看到统计数据后我们也吓了一跳,哪怕是新一代知识分子,在抗生素的使用中也存在着巨大的盲区。”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周旭东不无担忧。

  当下,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的耐药性是全球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超级细菌”即“多重耐药菌”的出现引发担忧。在中国,这一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和紧迫。

  根据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抽样的6个省份大学生自限性疾病就诊率高达27.4%,而国外大学生自限性疾病去医院就诊比例只有15%,且中国医院抗生素门诊处方率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两倍左右。

  “在美国很容易买到枪支,但是却很难买到抗生素,然在中国,情况恰恰相反。”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卫生研究所副所长Therese Hesketh教授告诉记者,以美国为例,其医院住院病人的抗菌药物应用,差不多只占30%~40%,而中国国内医院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使用率平均在70%,所以中国细菌的整体耐药性,要远远高于欧美国家大约在45%左右。

  “滥用抗菌药将导致耐药菌肆虐。一旦广泛耐药发生,即使是剖腹产、髋关节置换术等常规手术,患者死于手术并发感染的风险将倍增。”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杨青如是说。

  “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加以控制,可能使人类再次面临感染性疾病的威胁,带来生物安全威胁加大、环境污染加剧、经济发展受制等不利影响。”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2年来,中国卫生主管部门通过建立检测、制定规章制度、完善抗菌药物的技术规范、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部际合作机制等举措,使得医务人员整体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能力有所提高,细菌耐药情况有所缓解,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中国官方多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管控肆虐的抗生素滥用。(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虹桥客机事故背后:空管系统低薪运转 人才大量流失

    虹桥客机事故背后:空管系统低薪运转 人才大量流失.jpg

    实际上,空管员的群体非常特殊并且人数稀少,全世界只有约10万名管制员,美国约有1.8万名管制员,中国约有7000名管制员。实际上,两架飞机险相撞的“10·11”上海虹桥机场事件并非孤立事件,近年来关于空管领域危险问题频发。[详细]

    10-23 10-10北京青年报
  • 房贷审查趋严 部分银行暂停新增住房贷款业务

    10月19日,25家中资商业银行被央行上海总部约谈,被要求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限贷政策……  楼市的狂热随着接二连三的“秋雨”开始现出“寒意”,市场已经嗅到了楼市的拐点。”  一位国有银行信贷工作人员也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如果客户在外地有房或有贷款,并不...[详细]

    10-24 07-10北京晨报
  • 男子跟高速指路牌走至断头路 官方:超前预告了

    超前1.png

    跟着一路的标志牌,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南高速的二绕出口,标志牌上明确写着:“G50-13 乐至 重庆”。记者从五凤收费站进入二绕另一侧,沿路也能看到“G50-13 乐至 重庆”的标志牌,不过跟随指引到达“G50-13 乐至 重庆”出口时,依然是水泥墙挡道。[详细]

    10-22 09-10成都商报
  • 宁波美发店价格欺诈被罚9万 官方:参考青岛大虾事件

    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本报9月28日A9版曾做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江东区发改局已对这家悠哈理发店作出了处罚决定:因为价格欺...[详细]

    10-22 09-10钱江晚报
  • 埃及12岁男孩与11岁女孩“童婚” 家长晒照片引众怒

    英国《太阳报》23日报道称,埃及男子纳西尔·哈桑前不久刚刚为长子举办了盛大的婚礼。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此事在埃及绝非个案: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方面的统计,埃及未成年少女早婚率高达17%,早婚现象在农村地区仍然十分普遍。[详细]

    10-24 07-10环球时报
  • 日本枥木县一公园发生爆炸1人死亡

    日本枥木县宇都宫市一公园23日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当天11时30分左右,宇都宫城址公园附近一处停车场里的3辆汽车起火燃烧,但无人受伤。[详细]

    10-24 07-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