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12万=高收入”要多交税? 财政部专家辟谣

2016-10-24 19:19:4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年入12万=高收入”为何突然成为热点

《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按照现有征税规则,12万元以上收入群体年底要向税收机关自行报税。

年收入12万又是什么概念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年收入12万,也就是月收入1万,扣去社保和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到手的收入是7479元。

有数据显示,北京的平均租金达到71.24元/月/平方米,除去房租,还有伙食费、交通费、电话费、上网费,以及交际费等等,这怎么都算不上高收入群体!

但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中,没说收入达到多少才算高收入者,广泛流传的12万是怎么来的?

热点为何偏偏指定数字12万

提到“年收入12万”的文件有这么几份,最早的一份已经是在11年之前……

2005年,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应当按照规定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要求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

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提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重要措施。”

辟谣:12万不是高收入者的界限

今日下午,多位数值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明确表示,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自行申报个税早在2006年就开始执行了,并非最新政策,也不代表着我国将对符合这一条件的人群加税。12万在10年前算是收入比较高的,但12万不是高收入者的界限,是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

“12万”针对纳税方式 不是纳税金额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解释,高收入的标准通常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高收入的标准都不相同。经过十年,高收入标准肯定发生很大变化,年收入12万的群体肯定不只10%-15%。

原来提出的“年收入12万“是针对自行申报纳税进行的规定。当时的规定有两个目的,一是对没有单位分管的个体户、演员等没有代扣代缴单位的,要自行申报;而12万在当时社会属于比较高的收入。二是鼓励更多人采取自行申报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更加科学。

现在我们国家进行的个税改革,其中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进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税改革,自行申报可能是一个趋势。

刘小川认为,以前年收入12万以上要交税,现在也要交,交的税率是一样的,除非个税改革同时税率也改革。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网上的传言是偷换概念。

延伸:我国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

目前我国采用的是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其中对工资、薪金所得适用3%~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对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所得实行5%~35%的5级超额累进税率。

对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

减税已成社会共识

税负问题一直广受关注,减税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据媒体10月22日报道,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副研究员滕祥志说,在分类所得税制之下,没有考虑扣除项目中家庭抚养、赡养、大额教育和医疗支出、首套房屋贷款利息等生计扣除的因素,夫妻二人必须分别纳税,没有将家庭作为纳税主体对待, 考虑到家庭和人口存续发展、未来鼓励生育和尊重家庭价值的客观趋势,应尽量广泛实行综合征收,相应降低税率,实现整体性减税。

营改增“减税”效果显著,那么推动消费税改革,是否会增加企业和居民的税负压力呢?

消费税是以消费品的流转额作为征税对象的各种税收的统称,是典型的间接税,实行价内税(价格的组成部分),税款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我国于1994年设立消费税,现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成品油、小汽车等13个税目。

消费税,听起来似乎不如房地产税、个人收入所得税引人注目。但事实上,它涉及到的利益群体更加广泛。 因为低收入群体不用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也没有买房的想法,他们不会去关注什么房地产税。但你很难找到一个家庭,不消费烟、酒、化妆品、一次性筷子和鞭炮的。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 光明网 法制网 央视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jpg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魏长仁说道,中国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有密切关系,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产品越来越丰富了。[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服务三农 海南供销大集酷铺加盟门店突破10万家

    10月24日,供销大集酷铺加盟签约仪式暨供销大集投资控股掌合天下签约仪式在海口海航大厦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海南省工商局、农业厅、商务厅、工信厅及海南省供销集团领导、供销大集经营团队、山东新合作及掌合天下领导共计20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详细]

    10-24 19-10央广网
  • 二胎孕妇路上生娃掉裤裆 医生用嘴吸羊水帮新生儿呼吸(图)

    未命名_副本.jpg

    门诊导医接到呼救后立即赶往迎接产妇,同时电话通知妇产科医生,妇产科吴医生拿上抢救箱赶到门诊入口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准妈妈们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到住院部六楼妇产科病房。[详细]

    10-24 08-10深圳晚报
  • 工厂倒闭情人带钱跑了 老板送麻辣烫赚钱准备跑路被抓

    据安徽商报报道 44岁的罗某本是国企高管,后下海创业失败,拖欠工人数十万元工资被上网追逃;罗某隐姓埋名起早贪黑打起了多份零工。罗某从浙江离开后,隐姓埋名回到了巢湖老家,被抓后他告诉民警,自己并不是不想还钱,只是不想被抓。[详细]

    10-24 07-10中安在线
  • 调查:中印在金砖国家中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程度最高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俄媒称,俄罗斯“分析信用评级公司”(ACRA)20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和印度与其他金砖国家的不同在于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的程度最高。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2日报道,该公司在报告称,“中国与印度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的程度很高,因为两...[详细]

    10-24 19-10东方网
  • 老挝一辆客车驶往昆明途中坠崖 两名中国公民遇难

    来自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消息,云南的一辆国际客车23日晚在从老挝首都万象返回昆明途中从悬崖坠落,造成4人遇难,其中2人为中国公民,另有7名中国乘客受伤,伤者已被送到当地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10-24 19-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