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治堵新招:国内首条自动化“拉链式”潮汐车道启用

2016-10-24 19:44:0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杨振

央广网深圳10月24日消息(记者杨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深圳治理拥堵再出新招,可全自动机械化地“吞吐”道路隔离带的潮汐车道“拉链车”今天上岗,国内首条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从今日(10月24日)开始,深圳市交警局在布吉路的工作日早晚高峰实施自动化潮汐车道的交通组织模式。所谓的潮汐车道,是指城市中的部分主要干道,早晚高峰期间某一方向十分拥堵,而另一方向却十分畅通,因此通过安排调度,借一条畅通的车道给拥堵方向的车辆通行。

潮汐车道在深圳的实施已久,但往往由于标志不明显、存在安全风险、驾车人不清楚规则等等原因,阻碍的潮汐车道的作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交警局参照美国金门大桥潮汐车道的设置经验,从今日起,在布吉路潮汐车道采用全自动化的潮汐车道控制方式。也就是利用“拉链车”灵活的铺设路障,临时的隔离出一条潮汐车道。

深圳交警局交通处道管科科长王乐表示,在试运行期间,布吉路潮汐车道入关方向社会车辆通行能力提升20%,入关排队长度明显缩短。“目前我们是在布吉路,计划进行一个双方向四公里的布设,早高峰通过草铺地铁站北往南,一直驶向文锦北路,接到到对向通行,晚高峰正好这个方向是反过来。”

据了解,潮汐车道“拉链车”作业速度为5公里-10公里/小时,可设置车道宽度并有序地实现水马变道作业。王乐认为,自动化的潮汐车道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便利。此次设置的布吉路、文锦北路自动化双潮汐车道长度为两千米。“拉链车”隔离作业只需20分钟。只需要靠最内侧这条车道走,然后观察红绿灯是亮的,就可以进入。

启用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使潮汐车道设置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进一步提升,随着陆续引进相关设备,动态分配车道的“自动化潮汐车道”将成为深圳治堵的常规手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jpg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魏长仁说道,中国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有密切关系,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产品越来越丰富了。[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服务三农 海南供销大集酷铺加盟门店突破10万家

    10月24日,供销大集酷铺加盟签约仪式暨供销大集投资控股掌合天下签约仪式在海口海航大厦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海南省工商局、农业厅、商务厅、工信厅及海南省供销集团领导、供销大集经营团队、山东新合作及掌合天下领导共计20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详细]

    10-24 19-10央广网
  • 二胎孕妇路上生娃掉裤裆 医生用嘴吸羊水帮新生儿呼吸(图)

    未命名_副本.jpg

    门诊导医接到呼救后立即赶往迎接产妇,同时电话通知妇产科医生,妇产科吴医生拿上抢救箱赶到门诊入口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准妈妈们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到住院部六楼妇产科病房。[详细]

    10-24 08-10深圳晚报
  • 工厂倒闭情人带钱跑了 老板送麻辣烫赚钱准备跑路被抓

    据安徽商报报道 44岁的罗某本是国企高管,后下海创业失败,拖欠工人数十万元工资被上网追逃;罗某隐姓埋名起早贪黑打起了多份零工。罗某从浙江离开后,隐姓埋名回到了巢湖老家,被抓后他告诉民警,自己并不是不想还钱,只是不想被抓。[详细]

    10-24 07-10中安在线
  • 调查:中印在金砖国家中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程度最高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俄媒称,俄罗斯“分析信用评级公司”(ACRA)20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和印度与其他金砖国家的不同在于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的程度最高。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2日报道,该公司在报告称,“中国与印度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的程度很高,因为两...[详细]

    10-24 19-10东方网
  • 老挝一辆客车驶往昆明途中坠崖 两名中国公民遇难

    来自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消息,云南的一辆国际客车23日晚在从老挝首都万象返回昆明途中从悬崖坠落,造成4人遇难,其中2人为中国公民,另有7名中国乘客受伤,伤者已被送到当地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10-24 19-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