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报名结束 最热岗位近“万里挑一”创4年新高

2016-10-25 07:15:0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何源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6点,为期10天的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全部结束。截至目前,系统显示共有133万人通过报名审核,平均竞争比大约49:1。与去年同期130万相比,本次国考报名人数略有3万的增幅,整体趋于稳定。

随着昨天下午6点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通道关闭,本次考试报名全部结束。本次考试,共有1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共计1.5万个职位,计划招录27061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截至目前统计,报名系统已审核通过的报名人数约为133万,与去年同期的130万相比,略有上升、变化不大。不过,因为考生报名后还需要最长48小时的资格审核过程,因此确切的报名数字,接下来才会出炉。

国家公务员考试,又被称为“中国第一考”。考试报名人数从1994年的4400人,一路增长到去年的140万,20年涨了300多倍。不过,除了2013年度出现过一次152万的报名小高峰,这两年既看不到人数猛增,也没有快速回落的征兆。这种趋于稳定的报名态势,记者也从部分考生那里得到了验证。郑州大学今年大四在准备考试的学生岳梦洁表示,她周围今年选择考公务员的同学比例跟往年差不多,在10%到20%之间。

另一方面,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比从2010年开始逐渐降低,加上去年招录人数有5000名的增加,竞争比例从最高的59:1降到了46:1。今年的整体竞争比目前看在49:1左右,因为招录人数比去年略少了几百人,所以竞争比也随之小幅提升。

今年的最热岗位——民盟中央办公厅的“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虽然仅招1个人,但有9837报名。这个接近“万里挑一”的职位,主要工作内容是“从事机关公务接待的服务工作,机关会议和活动的筹备等”;而与此相反的是,仍有223个岗位,包括地方的统计、气象、检验检疫、税务等部门,从头到尾都没有人报名。

尽管相关部门在报名过程中曾多次提醒考生,要“理性报考”,但今年最热岗位竞争比仍然达到了9837:1,称得上是“万里挑一”。而与此同时,直到报名结束仍有223个职位无人报考。这一冷一热,反差极大。

从这两年数据观察,前年公务员考试最热门岗位竞争比是2625:1,去年则为2847:1。今年民盟中央办公厅的职位,达到了9837:1的竞争比,已经创下4年新高。再看看这些职位的报考要求,多半是“大学本科”,对“专业、工作经验”的要求也不高;同时,工作地点多半都在经济发达、生活条件优渥的地区。华图教育国考专家解释,其实历年的热门岗位,都有“门槛低”、“社会认知度高”的特点:主要跟职位的社会荣誉度、知名度,比如是中央机关、或者国家机关的;第二是条件宽泛,学历本科,政治面貌不限,这样比较宽泛。

与“万里挑一”情况相反,还有223个岗位从头到尾都无人问津。针对国考报名冷热不均的情况,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表示,根据历年经验,通常有三种类型的职位报考人数相对较少:“一是对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相对较多、条件较高的职位。二是县级以下基层职位报名人数一般要少于中央一级和省一级的职位。三是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jpg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魏长仁说道,中国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有密切关系,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产品越来越丰富了。[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何为“新长征”?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不断谈及

    在刚刚过去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饱含深情地发表了重要讲话,纪念那场80年前的艰苦远征。7月18日,习近平到宁夏考察时,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详细]

    10-25 06-10东方网
  • 二胎孕妇路上生娃掉裤裆 医生用嘴吸羊水帮新生儿呼吸(图)

    未命名_副本.jpg

    门诊导医接到呼救后立即赶往迎接产妇,同时电话通知妇产科医生,妇产科吴医生拿上抢救箱赶到门诊入口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准妈妈们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到住院部六楼妇产科病房。[详细]

    10-24 08-10深圳晚报
  • 工厂倒闭情人带钱跑了 老板送麻辣烫赚钱准备跑路被抓

    据安徽商报报道 44岁的罗某本是国企高管,后下海创业失败,拖欠工人数十万元工资被上网追逃;罗某隐姓埋名起早贪黑打起了多份零工。罗某从浙江离开后,隐姓埋名回到了巢湖老家,被抓后他告诉民警,自己并不是不想还钱,只是不想被抓。[详细]

    10-24 07-10中安在线
  • 人民日报刊文:“美式民主”,问题出在哪了

    编者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乱象丛生,相互抹黑揭丑取代政策辩论。美国总统选举日越来越近,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不择手段的对决、相互抹黑,不断刷新着人们承受的下限。[详细]

    10-25 06-10中国新闻网
  • 伊朗总统评美国总统候选人:一个差 另一个更差

    鲁哈尼对可能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的希拉里或特朗普都没有好感。鲁哈尼说,他今年9月前往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一名外国领导人问他,希望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当选。[详细]

    10-25 0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