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有的终身监禁、有的无期,到底怎么量刑的?

2016-10-25 09:07: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最近二十来天,一批落马官员密集受审。但从宣判的情况来看,有的判死缓执行两年后终身监禁,有的无期,暂时还没有人被直接判死刑。量刑依据是什么?

专家认为,刑法修正案实施(2015年11月1日实施)近一年,“慎用死刑”成为当下司法实践的大趋势:贪腐上亿,论罪当死,鉴于有立功表现,可不立即执行,宣判的同时也确定减为无期后终身监禁。

巨贪上亿为何没有判死刑?

一个月里,连出三个这样的典型判例。获刑的人,有曾经担任正部级地方一把手的白恩培,有曾在中央部委权力部门担任重要职位的魏鹏远,还有曾在地方国企担任高管的于铁义。虽级别有差,但他们身上有着惊人的相同点:贪污、受贿金额特别巨大。那么为何巨贪上亿却仍旧可以免死刑,而是判死缓,贪腐罪行究竟是如何判定的?

1988年《刑法》规定:个人受贿五千元就要立案;个人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贪腐判刑的衡量标准也在发生变化。

很多人会有疑问,同样的罪行衡量标准下,涉案金额数目不同却同样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为什么?其实,这其中的差别就是社会危害程度。

有的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问题涉及扶贫救济款项、造成国家财产重大损失等,相对于一般的贪污受贿情节要严重,如果单纯考虑数额很难全面反映其社会危害性。因此,在对涉案人员进行罪行衡量时,要进行全面判定,对于贪腐问题,一般采取“数额 情节”的判断标准。

判决的过程,既是刑法修正案实施后最直观的司法实践,也是纪法分开后司法机关发挥震慑腐败作用的果断行动。“数额 情节”具体如何裁定,既有判例就是最好的示范和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jpg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微信圈里刷爆:国家将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加征个税,并称未来个税改革将“分三步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信息的传播者自作主张,将高收入者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把‘税收调节’变成了‘加税’,这样一来意思就全拧了。[详细]

    10-25 08-10人民日报
  • 党报批少数纪检干部“怕得罪人”:为官避事平生耻

    日前到基层调研采访,听闻有基层纪检干部在约谈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时,开场白便“直抒胸臆”:“兄弟,对不住了,让我找你谈话是领导的意思”。”  这种以“领导”为托辞,搬“上级”当“救兵”的做法,实则是少数纪检干部极力撇清责任,努力装“老好人”的“障...[详细]

    10-25 08-10人民日报
  •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随便一人都是祖师爷级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

    村民们指着楼房告诉记者:“搞电信诈骗的富了,老实人还在住土房。”  据王海强说,从事电信诈骗者一般学历不高,很多都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有正当的职业做掩护。村里的不少人通过电信诈骗一夜暴富,这种放大效应也让不少原本安心务农的村民有些坐不住了。[详细]

    10-25 07-10广州日报
  • 金庸告江南《此间的少年》侵权,或影响“同人文”发展?

    近日,一则“金庸状告作家江南作品《此间的少年》侵权”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张洪波表示,目前网络文学中有大量的同人作品、续写作品,如果此次判定江南侵犯著作权,可能会影响到此类作品的出版。[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南非两列火车正面相撞 已造成1死200多人受伤

    (记者 宋方灿)当地时间10月24日,南非豪登省发生一起两列火车相撞事故,已造成1人丧生,200多人受伤。对于南非的铁路系统不时发生相撞事故,南非运输及相关产业工人联合会表示,他们希望当局能彻查此事,尽快填补漏洞。[详细]

    10-25 08-10中国新闻网
  • 德国政府拟对中国投资设限 德经济界批其做法“自毁长城”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出席中国复星集团并购德国Hauck &Aufhaeuser银行庆典活动时亦反驳了“中国买空德国、威胁技术与就业”的负面论调。史明德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德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规模超过400亿欧元,现有8200家企业在华投资兴业,而中国对德投资才刚...[详细]

    10-25 08-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