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次截获极具毁灭性的进口有害线虫

2016-10-25 13:42:2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吴新伟

央广网重庆10月2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日前,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连续从三批次由美国进境的紫苜蓿干草中检出同一种线虫,经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并由宁波局专家复核,确认为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植物线虫、鳞球茎茎线虫(Ditylenchus dipsaci),这是重庆口岸首次从进境货物中截获该疫情。

检验检疫人员已按有关规定对该三批紫苜蓿干草进行热处理,确保杀灭线虫后予以放行。

据介绍,鳞球茎茎线虫是极具毁灭性的植物寄生性线虫之一,其寄主范围广,涉及观赏植物、蔬菜、农作物等500多种植物。该线虫危害严重,不仅寄生于植物的茎、叶、花, 引起各部位的畸形、枯萎、导致植株死亡,而且还寄生于球茎、块茎、根茎内引起变褐腐烂。此线虫的休眠态抗逆性很强,据报道,从存放数年的干燥起绒草植株中都能分离到活虫。

该线虫分布广泛,遍布世界上温带地区,许多国家和地区对鳞球茎茎线虫都有严格的检疫要求,是国际上公认的极为重要的检疫性植物寄生线虫,目前已被我国和许多国家列为重点关注的检疫性线虫。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我国畜牧业得以大力发展,同时对优质蛋白含量极高的进口紫苜蓿干草需求量急剧上升。而此次重庆口岸连续三批从进境紫苜蓿干草中截获鳞球茎茎线虫,说明该线虫随苜蓿干草的传入风险很高,而且其寄主范围广,分布广泛,在我国定殖的风险也很高。

检验检疫部门表示,为了保护我国农业生产的安全,将继续加大高风险货物的取样量和查验力度,加强植物检疫政策法规宣传,同时通过收货人要求供货方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jpg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微信圈里刷爆:国家将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加征个税,并称未来个税改革将“分三步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信息的传播者自作主张,将高收入者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把‘税收调节’变成了‘加税’,这样一来意思就全拧了。[详细]

    10-25 08-10人民日报
  • 00后并非“轻松一代” 超7成学生作业压力山大

    与“90后”相比,“00后”小学生学习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延长0.2小时、休息日做家庭作业时间延长0.6小时;“00后”初中生学习日做家庭作业时间比“90后”延长0.3小时,休息日做家庭作业时间延长0.8小时。[详细]

    10-25 13-10华西都市报
  •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随便一人都是祖师爷级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

    村民们指着楼房告诉记者:“搞电信诈骗的富了,老实人还在住土房。”  据王海强说,从事电信诈骗者一般学历不高,很多都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有正当的职业做掩护。村里的不少人通过电信诈骗一夜暴富,这种放大效应也让不少原本安心务农的村民有些坐不住了。[详细]

    10-25 07-10广州日报
  • 金庸告江南《此间的少年》侵权,或影响“同人文”发展?

    近日,一则“金庸状告作家江南作品《此间的少年》侵权”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张洪波表示,目前网络文学中有大量的同人作品、续写作品,如果此次判定江南侵犯著作权,可能会影响到此类作品的出版。[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葛洲坝集团承建巴基斯坦最大在建水电工程引水隧洞左洞全线贯通

    尼鲁姆·杰鲁姆水电工程C1标段TBM引水隧洞左洞等待实现最后贯通(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尼鲁姆·杰鲁姆水电工程TBM引水隧洞左洞贯通庆典仪式上,一名中方员工在TBM前挥舞着五星红旗与巴方建设代表握手庆祝(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两国工程参建员工代表与到场嘉宾相拥共...[详细]

    10-25 13-10人民网
  • 遭到多国谴责 日本拟仍继续进行“科研捕鲸”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日,日本下关港市,日本科研捕鲸船队从山口县下关港出发前往南极海域。另一方面,反捕鲸团体澳大利亚的“海洋守护者”等已经表示要干扰日本的调查捕鲸活动,日本计划敦请各国提供合作,使调查捕鲸免受干扰。[详细]

    10-25 13-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