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名记该不该做“网红”? 又该怎么做?

2016-10-26 08:5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最近,南方报业“培养南方名记、打造主流网红”的消息,引起关注。

  在历史上,南方报系引领媒体市场化之先河,在三峡大坝、南方雪灾、汶川地震等重大新闻事件中设置议程,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记载当代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艰苦卓绝的努力,留下了很多令人动容的新闻名篇。曾经为各地媒体贡献了不少调查记者和新闻主编的南方系,前些年是有人跳槽到门户网站,近来有人彻底改行做了“互联网+”企业的公关经理,离新闻传媒渐行渐远。

  好在新一届广东省委宣传部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今年3月,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对《传媒》杂志表示:广东是一个媒体大省,媒体发展起步早、市场化程度高,特别是广东报业,在传统媒体时代的发展领先于全国。但是,昔日的辉煌不代表今天的荣光。当今传媒业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要在新一轮融合发展中屹立潮头,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主动作为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慎部长肯定说,“广东媒体完全具备在新形势下大展拳脚的底蕴”,“广东传媒业具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而且不缺乏改革创新的土壤和文化基因”,只要拿出义无反顾的勇气、舍我其谁的志气、攻坚破冰的锐气,与时俱进、奋勇开拓,相信一定能在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中迈开新步伐、再创新辉煌。

  在南方日报创刊67周年前夕,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宣布正式启动“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培养一批具有新媒体采编运营能力的全媒型专家型生力军,打造新媒体时代的主流媒体“网红”。

  在传统文化人看来,“网红”似乎是依托互联网自我炒作的新社群,有时还与低俗、亚文化搭边。一些网络直播平台当红女主播衣服过露、涉嫌挑逗的行为,可能会被封号。媒体人的镜头应该始终对着公众,对着新闻当事人,似乎自己不宜成为镜头的主角。就像钱钟书先生的那句名言:“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新闻媒体在互联网“大众麦克风时代”继续保有一份话语权和影响力,就需要熟谙网络流行心理,与网民打成一片。从舆情应对角度来看,在突发事件和敏感议题上,公众最关心的不仅是事实真相,也许更重要的,是对新闻发布者的认同,而不是情绪抵触。这份情感认同,说到底是人格认同。记者如果在新闻报道和评论中展示出某种人格特质,具有道义力量或个性魅力,也能增加新闻报道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感染力。

  在新闻史上,范长江就是一位“网红”式的记者。1935年10月,35岁风华正茂的范长江作为《大公报》旅行记者,开始了西北之行,深入四川松潘,甘肃西固、岷县、敦煌、玉门,宁夏西宁,内蒙临河、五原、包头等地,历时10个月的采访,行程6000余里。他是国内最早报道红军的记者,西安事变中只身进入西安,与周恩来、叶剑英长谈。他这番冒险家之旅,不仅让《大公报》的发行数量陡增,新闻作品汇编为《中国的西北角》出版后洛阳纸贵,数月内连出七版。

  然而,媒体人不限于范长江这一种类型,另一位新闻界泰斗邹韬奋,就是把自己深藏在杂志背后,日复一日无声无息、兢兢业业地编刊。人民日报资深评论员范荣康,几十年来写过无数篇知名评论,从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到拨乱反正、改革开放,见证和推动了历史进步,但在人民日报上却几乎没留下个人的痕迹。老范的全家都比他更有名,妻子谌容是位作家,代表作《人到中年》感动一代人;小儿梁天是逗人喜爱的小眼睛演员;大儿梁左、女儿梁欢是《我爱我家》编剧,“情景喜剧”家喻户晓。这就是媒体人的奉献精神。

  在现代传媒的摄像头面前,像邹韬奋、范荣康这样善于藏拙,已经越来越难。邹韬奋也曾以知名媒体人的身份,位列“七君子”,举国瞩目和声援。我觉得,名记该不该做“网红”,关键看记者和媒体的价值含量,如果记者实实在在地做新闻,而不是借新闻作秀,媒体通过调查报道深刻地揭示事实真相,通过评论激发社会理性思考,在网上热传,为网民所追捧,是一件实至名归的事儿。从这个意义上说,南方系所秉持的新闻专业精神,优秀的记者团队和作者资源,在今天有传承、发扬光大并努力培植新优势的话,让南方名记在互联网镁光灯下亮相和聚焦,对于南方系这个传统媒体重镇重振雄风,对有纸媒偏好的受众,实在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大好事。

  我检索了“南方名记培育工程”的官方表述,所谓“主流网红”有其特定的内涵,旨在强调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名记”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写手”,还要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强化服务用户意识,要把新闻报道的影响力从报纸扩展到网络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上。按照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莫高义的提法,“南方名记”、“主流网红”作为媒体人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职责使命没有变。“‘南方名记’要成为深耕主业的尖兵,成为内容生产传播的行家里手,在特定领域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权威性、不可替代性;要成为开拓创新的尖兵,带头创新新闻资讯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要成为融合发展的尖兵,既要能为传统媒体写好稿,又要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创造性地生产优质全媒体产品。”

  莫书记进一步设想了南方名记的3方面人格特质:一是有“颜值”,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二是有素质,有较强的专业媒体素质、新媒体应用素质和服务用户素质;三是有气质,腹有诗书,心有用户,肩有担当。这3点,对于时下某些低俗“网红”为人诟病的阙失面,已有所警示,对年轻记者是一种语重心长的叮嘱。毕竟,今天年轻记者容易被微博、微信、视频网站上旺盛的人气所惑,养成社交媒体道听途说、好勇斗狠的心理。一个“骨灰级”的网友未必能当一个好记者,对网络陋习绝不能迁就和迎合。

  实际上,记者“网红”要比其他行业的“网红”难做得多,受众心里都有一杆秤,记者哪天一不小心,信口开河了一把,千千万万网民的“吐槽”会让你下不了台,甚至会从此坏了名头。代表公众进行舆论监督的记者,自身也得接受舆论的监督。

  我倒真担心,今天那些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出道的“网红”主持人是昙花一现的泡沫。而货真价实的名记者不会是泡沫。记者是社会的瞭望哨,他们是在观察社会这艘大船驶向未知的海洋、绕过一次次惊涛骇浪,与公众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过程中,确立自己的公信力和口碑的。我相信,有深厚新闻传统的南方系媒体人是真正“有料”,有真才实学的,他们推出的名记者应该具有真金白银的价值含量。《南方名记培育工程方案》推出了新的培养机制,打破传统报人“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实行“南方名记工作室”制度,重点打造优势项目、特色栏目,提高产品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力影响力。南方报业将在资源调配、工作团队、教育培训、推介包装等方面全力支持,鼓励多出精品力作,争创标杆项目,同时鼓励创新,包容失败。这些都是挤压泡沫的好措施。我们有理由对南方系的振作和奋起,抱以一份期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jpg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微信圈里刷爆:国家将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加征个税,并称未来个税改革将“分三步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信息的传播者自作主张,将高收入者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把‘税收调节’变成了‘加税’,这样一来意思就全拧了。[详细]

    10-25 08-10人民日报
  • 秋裤真的该拿出来啦!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

    未来三天(26-28日),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冷空气将入侵我国,带来大风降温的同时,也有望给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北部的一些地方带去今年下半年来首场降雪。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详细]

    10-26 08-10中国天气网
  • 河北消防官兵拍创意婚纱照: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求婚

    未命名_副本.jpg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的李宝刚是一名“80后”消防警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选择在最熟悉的消防警营里与妻子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在现场,李宝刚身穿抢险救援服、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大声向身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求婚,妻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并...[详细]

    10-26 07-10中新网
  • “吃雪饼没变旺”举报人举报信遭公开 当晚收到嘲笑短信

    通过查询邮寄单号,谢先生发现他寄给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函在9月20日11时由寄送目的地收发室签收。记者为此向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该局法制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9月23日收到这封投诉举报函后,因为形成了网络舆情,...[详细]

    10-26 07-10中国青年报
  • 德国企业不顾欧盟制裁俄罗斯 对俄投资额几乎翻番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3日报道,尽管自2014年3月以来,欧盟一直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德国企业对俄投资兴致似乎并未受到影响,2016年德国企业对俄罗斯的投资近乎增加了一倍。[详细]

    10-26 08-10中国经济网
  • 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续写中巴友谊佳话

    中巴两国员工在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大坝主体施工现场开展作业。本报记者 徐 伟摄  两国工程参建员工代表与到场嘉宾庆祝隧洞贯通。该工程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集团)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负责建设,葛洲坝集团第三...[详细]

    10-26 08-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