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又一个兄弟民族赶了上来”

2016-10-26 15:12:4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脱贫进行时 | 独龙族:“又一个兄弟民族赶了上来”

独龙族妇女和独龙族传统民居。

滇西北高黎贡山深处,独龙江一度寂然无声,1994平方公里的山乡区域,传导给人们的只是一个偏远封闭的概念。这里世代聚居的4300多名独龙族同胞,一直背负着贫穷落后踽踽独行。从刀耕火种、渔猎为生的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独龙族实现了首次历史性的跨越。而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潮流中,独龙江涛声不断,独龙族正在迈开新一轮跨越的大步。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走遍独龙江乡,所到之处都能强烈地感受到,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兄弟省市的无私帮扶和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独龙江展开了一幅新美的动人画卷。

五年跨千年

“独龙江太美了!”初次进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的人们都会发出这样的惊叹。

曾几何时,偏远封闭、贫穷落后是独龙江的代名词:横跨东岸的高黎贡山,遮挡了独龙族眺望的视线,也阻挡了他们远行的脚步;层峦叠嶂的担当力卡山,虽然是国境线上一道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却也屏蔽了独龙族开放的大门。每年冬春季节大雪封山,这里被封闭隔绝长达半年之久。

6年前,绝大部分独龙族群众住的是茅草房、木头房或篱笆房,不少家庭全部家当不值500元,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900元。

而今,独龙江已不再是“遥远”的代名词: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标志着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宣告结束;简易搭建的篱笆茅草屋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特色宜居的农家别墅;独龙族整族迈入4G时代,让古老的城池与现代文明携手同行;漫山的绿林里成片的重楼、草果等产业孕育着独龙族群众发展的希望;2015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3元,不少独龙族群众还买了小汽车………

独龙族村民在新房前调整电视卫星接收天线。

独龙族村民在新房前调整电视卫星接收天线。

2010年1月19日,《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标志着省委、省政府开启了独龙江全新的帮扶模式。

从此,一场围绕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六大工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省级32个部门合力攻坚,上海市对口帮扶的建设大战在独龙江全面打响。

构筑一条民族发展进步生命线

长达半年的雪封山,一直是独龙族群众心底里难以启齿的痛。封山了,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独龙江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

1999年,在高黎贡山海拔3000多米的雪线上,国家投资1亿多元,修通了全长96公里的独龙江简易公路,结束了独龙族群众出门靠砍刀开路、攀藤附葛,过江靠溜索竹筏的原始生活。

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独龙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

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独龙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

2014年4月10日,随着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内传出的最后一声轰鸣,独龙江每年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彻底结束。

通路也带给独龙江乡新变化:娃娃去县城上学更方便了,摩托车经销商进来了……独龙江乡日新月异。

“往南,马库村委会钦郎当小组到缅甸最北边村落门克嘎村的公路正在筹备;往北,迪政当村委会进入西藏的公路已经完成路基工程18公里。”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勾勒了一幅未来独龙江交通发展规划图:加强马库通道建设,修通又一条滇藏公路,与西藏的察隅、迪庆的梅里雪山合成一个环行旅游线路,汇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让美丽的独龙江公路四通八达。他说:“到那时,我坚信,独龙族同胞奔小康的路会越走越宽。”

小康路上决不掉队

独龙江畔的独龙族新居。

独龙江畔的独龙族新居。

经过多年的探索,独龙江乡党委、政府最终确定了以草果和重楼为重点的独龙江农业产业发展致富之路。

2015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1670万元,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达3503元。

2016年,独龙江再传好消息:5月16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建立独龙江国家公园和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的批复;5月27日,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保护管理条例》,国家公园建设和条例的出台,使独龙江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和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得到更有效保护,同时也直接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行动计划“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中发挥核心主力作用,助力全乡脱贫致富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未来三天冷空气席卷全国 华北雾霾逐渐消散

    未来三天(26-28日),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冷空气将入侵我国,带来大风降温的同时,也有望给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北部的一些地方带去今年下半年来首场降雪。[详细]

    10-26 14-10央广网
  • 河北消防官兵拍创意婚纱照: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求婚

    未命名_副本.jpg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的李宝刚是一名“80后”消防警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选择在最熟悉的消防警营里与妻子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在现场,李宝刚身穿抢险救援服、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大声向身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求婚,妻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并...[详细]

    10-26 07-10中新网
  • “吃雪饼没变旺”举报人举报信遭公开 当晚收到嘲笑短信

    通过查询邮寄单号,谢先生发现他寄给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函在9月20日11时由寄送目的地收发室签收。记者为此向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该局法制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9月23日收到这封投诉举报函后,因为形成了网络舆情,...[详细]

    10-26 07-10中国青年报
  • 生活小窍门:橘子皮千万别扔 它有很多惊人作用

    秋季是橘子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橘子性温,适当食用,可增进食欲能补益肌体。专家表示,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鲜橘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进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详细]

    10-26 15-10东方网
  •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签署命令 解散本国政府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处26日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签署命令解散本国政府。公告中说:“下令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解散,该政府2015年11月2日根据议会社会民主党、吉尔吉斯斯坦党、进步党和“阿塔—梅肯”(祖国)党党团间联盟协议组建。[详细]

    10-26 15-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