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安全教育 “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团队走进内蒙鄂伦春

2016-10-26 16:37: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10月26日电 金秋十月,南国刚感受到些许凉意,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鄂伦春已经以银装素裹的姿态开启了冬日模式。由凤凰公益、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代表组成的“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团队走进了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并就“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建设回访克一河小学和大杨树第二实验小学。

“脚崴了之后,如果出现肿胀现象,前24小时应该冷敷,24小时以后进行热敷……”克一河小学60名五年级学生走进兴安森林公园,在医生的讲解下展开了一堂行走在冰天雪地的安全教育课。课程围绕着雪天路滑崴到脚怎么办、剧烈运动后心跳骤停如何帮他人进行人工复苏、林区哪些野生植物不能吃等问题展开。这些问题贴近日常生活,贴合地区特点,医生一边讲解一边用图片进行补充说明。最后,孩子们展开了热闹的打雪仗游戏,在雪地上“撒野”够了,开心地结束了这次安全知识学习。

当天,该校六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徒步来到了当地公安消防中队。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消防车,并在消防队中队长的讲解下了解了消防钳、隔热面罩等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现场观看了电线引发火灾的试验,学习了日常用电中的安全隐患和预防措施。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消防员工作的艰巨性和危险性,几名消防员在户外进行了灭火科目演练,孩子们在专业人员的保护下完成了消防梯攀爬、灭火器使用等体验。

冰天雪地里开展户外活动,还让孩子们参与体验,难道不怕出问题吗?克一河小学校长樊庆冬解答到:以前因为担心孩子安全而减少户外活动,但随着儿童安全事故频发、“小皇帝”、“小公主”的增多,我们也在反思,这是我们想要的教育吗?直到今年四月份参加了伊利方舟在上海举行的“种子计划”培训,专家的启发使我豁然开朗,这一切变化的罪魁祸首就是过度保护。过度保护让孩子变得怯懦,过度保护让孩子行为退化,过度保护让孩子们面对危险无能!我们希望孩子们走出课堂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学习安全知识,在实践和体验中掌握安全技能,正如伊利方舟项目倡导的——最好的保护就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您好,119吗?第二实验小学教学楼二楼,三年级二班因线路老化起火,请派人支援。”一名小学生以专业的用语进行了模拟火灾报警,而后他快速的体验了竿降逃生、通道逃生、绳降逃生、灭火操练,这就是大杨树实验二小当天举办的校园安全逃生体验争霸赛。此次活动旨在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校的应急逃生演练预案,并希望通过安全演练的实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向社会传播“安全教育应该摆脱枯燥和说教,注重体验和实践”的理念。

大杨树实验二小的白校长说:“中西部和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教育理念都存在很大差距差,如果不是伊利方舟,我根本意识不到安全教育工作还能这样做。希望今后能学到更多更好的安全教育理念和方法,让中西部地区的安全教育工作跟上步伐。”

“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已经连续举办5期中西部校园儿童安全教育工作者集中培训活动,为中西部地区培育260余名儿童安全教育“种子”。今年的伊利方舟的“安全生态校”建设是又一次创新,通过更深入和长效的助教、支教以及资金物资支持,帮助基层安全教育工作者提升自主教育的能力,从而扩大儿童安全公益的影响力,让更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重庆18个“黑广播”窝点被端掉

    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近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联合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总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成功端掉18个“黑广播”窝点,打击了“黑广播”违法犯罪行为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和百姓生活安宁。[详细]

    10-26 17-10央广网
  • 河北消防官兵拍创意婚纱照: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求婚

    未命名_副本.jpg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的李宝刚是一名“80后”消防警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选择在最熟悉的消防警营里与妻子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在现场,李宝刚身穿抢险救援服、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大声向身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求婚,妻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并...[详细]

    10-26 07-10中新网
  • “吃雪饼没变旺”举报人举报信遭公开 当晚收到嘲笑短信

    通过查询邮寄单号,谢先生发现他寄给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函在9月20日11时由寄送目的地收发室签收。记者为此向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该局法制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9月23日收到这封投诉举报函后,因为形成了网络舆情,...[详细]

    10-26 07-10中国青年报
  • 墨西哥警方发现大型运毒隧道 配备轨道直通美国(组图)

    墨西哥警方在边境城市提华纳的一座建筑物内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毒品走私隧道,隧道建在地下7米处,直通入美国圣地亚哥。美国的移民和海关执法国土安全部也确认了隧道的存在,但仍没有说明圣地亚哥入口的具体位置。[详细]

    10-26 16-10中国江苏网
  • 法国加来“丛林”发生火情 近200难民被迫转移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世界报》10月2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当地时间10月25日晚间至26日凌晨,加来“丛林”难民营发生数处火情。维瑟-布尔东还表示,在这些难民当中有15名未成年人,已被送往临时收容中心。[详细]

    10-26 16-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