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作品再现英雄史诗

2016-10-27 08:32: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王 晋

  《从于都出发》《湘江湘江》《红军翻越雪山》《红军长征到陕北》……10月26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一幅幅美术作品再现了红军长征的伟大征程,把观众带入那段红旗漫卷的历史。

  展馆内,一幅尚未完成的画作《红军长征到陕北》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幅作品的作者是著名油画家谷钢先生,他生前是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为了创作好这幅作品,年过七旬的谷钢带病工作,今年8月16日倒在了画架旁,留下了这幅耗尽心血的力作。

  “这幅作品已完成了80%,父亲前后画了两个月,还需1个月就能画完,作品反映了红军初到陕北时的情景。”站在这幅画作前,谷钢的儿子谷东雷饱含深情地说,“父亲那代人对长征有着特殊的情感,多次到长征沿线省份采风。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今年我到会宁、将台堡、吴起镇采风,创作了《三军会师》。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传承长征精神、传承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创作出更多感染人的好作品。”

  今年夏天,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组织艺术家们到长征沿线省市采风,他们先后南下于都北上会宁,重走遵义路,再渡赤水河……一路寻踪,一路瞻仰,一路感受,一路采风。当代艺术家们选取红军长征中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战斗、重要历史场景,以及一些与红军长征有关的重要历史人物等,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精心创作了一幅幅画风清新、意境深邃、主题鲜明的画作,艺术地再现、展示和歌颂中国共产党率领、指挥各路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

  参加采风活动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包林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绘制长征题材作品、第一次画这么大的油画、第一次绘制夜景。“经过采风,我感到一渡赤水是长征途中最危急的一次,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画这幅《1935年1月28日夜——一渡赤水》,我构思了很长时间。”在创作中,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他。“我经常想,红军靠什么走向胜利?我认为是理想和信念。他们不是为了利益而战,而是为了解放劳苦大众,为了崇高的理想而战。这种精神是薪火相传的,也是长征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有感召意义。”

  带着孩子看展的靳计华女士不时给孩子讲解。她告诉记者,她是个80后,孩子非常喜欢画画,听说有这个展览,专门带孩子来学习。“对长征的知识,大部分停留在书本上,这次观展,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当年红军的艰辛,给孩子讲讲红军战士们的故事。”

  为了创作参展的画作,今年76岁的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专门买了很多长征的图书研读。“作为一个画家,创作长征主题画作,必须深入研读历史,了解典型人物的所思所想,选取典型环境下典型人物的典型性格,这样作品才有深度。”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遵义会议在长征史上意义重大,他因此创作了周恩来在遵义会议前夜思考红军前途命运的作品《前夜——遵义会议》。他说:“长征的历史已经过去,但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把长征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用更多好作品鼓舞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加开幕式的专家们认为,长征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借助美术的独特感染力、震撼力,进行形象生动的红军长征历史宣传,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这是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

  此次展览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美术馆、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集中展出了一批艺术家创作的新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从“工业锈带”到未来硅谷——上海杨浦全面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上海杨浦的重大战略机遇,杨浦区作为上海唯一拿下这块牌子的区域,将鼓励各类主体在杨浦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就如同摩拜单车赋予“自行车”这一传统出行工具新的生命力一样,杨浦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大力改革创新。[详细]

    10-27 08-10经济日报
  • 杭州一公司卷入美国“断网”事件 公司回应

    上周末,在美国发生了一起规模极大的互联网瘫痪事故,美国多个城市的主要网站被攻击,包括推特、亚马逊、Paypal等在内的大量互联网知名网站数小时无法正常访问。由此,雄迈公司的硬件产品漏洞引发的美国互联网大规模瘫痪的“黑天鹅事件”引起了中美双方的共同关注。[详细]

    10-27 08-10北京青年报
  • 出轨后离异男子看到前妻暧昧短信踹断其脖子 声称仍想复婚

    离婚一年多后,男子薛某翻看前妻孙女士的手机,在看到前妻与他人的暧昧信息后,薛某一怒之下将前妻的脖子踹骨折。薛某辩称,他当时气急了,拿菜刀就是为了吓唬吓唬前妻,“我们还有两个孩子,所以我想复婚”。[详细]

    10-27 07-10京华时报
  • 支持东盟与中国发展共荣关系

    日前,就东盟一体化进程及中国与老挝强化合作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驻东盟使团大使拉特萨米·凯奥马尼。拉特萨米·凯奥马尼:作为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老挝殷切希望中国—东盟关系能借今年系列峰会达成各项成果的东风,继续保持良...[详细]

    10-27 08-10经济日报
  • 可再生能源成全球最大新增电能来源

    国际能源署25日发布报告说,2015年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新增电能来源。“我们正在见证一场由可再生能源引领的全球电力市场变革,”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心正在向新兴市场转移。[详细]

    10-27 08-10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