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政策关键词仍是稳健

2016-10-29 07:07: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俊岭

2016年10月29日 07: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俊岭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涨、央行研究加强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最近,货币市场的一系列最新变化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其中不乏“中国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猜测。不过,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货币政策既不能“放水刺激”,也不能过于紧缩。因此,尽管未来货币政策制定会将各种最新情况考虑在内,但稳健仍然是中国货币政策主基调和关键词。

汇率波动并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定位上看,“保持物价稳定”与“促进经济增长”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两大核心职能。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与新旧动力转换期,“稳定就业”“保障国际收支平衡”“支持小微企业”“促进精准扶贫”亦成为了当下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

“事实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新现象、新问题和新变化对货币政策目标的影响并不容易被精确探知,很多变化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使趋势变得明显。因此,货币政策制定者一方面要通盘考虑各种因素,另一方面也会主次分明,从确保重要目标实现的大局出发进行决策。”赵锡军说,当前汇市、楼市等方面的最新变化会引起央行注意,甚至可能促使其使用流动性工具、市场干预等调控手段,但却并不足以动摇货币政策稳健的主基调。

例如,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撰文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更是远小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度的、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脱实向虚”要严防

但凡政策都要讲究一个效果,而货币政策本身却有着不容忽视的特殊性。经济学上曾有个形象的比喻:“人们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却不能强迫它喝水。”

过去,中国经济增速很高,资金投入各行各业都有不错的利润;而如今经济进入新旧动力转换期,投资的整体回报率出现阶段性下降,资本的稀缺性不再突出。在此背景下,资本容易“脱实向虚”,进而影响到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认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要求。近两年,我国资金“脱实向虚”有所加重,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增加,推高了资金成本,加剧了资产泡沫,累积了系统性风险,这既不利于实体经济也不利于金融健康发展。因此,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十分重要,这也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顺利转型。

在具体操作上,洪崎给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加金融供给,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丰富企业融资渠道。二是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短期内则可扩大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试点,鼓励投贷联动、债转股等产品和服务创新。三是突出重点服务领域。监管部门和银行内部的考核政策都要向节约资源的技术开发和生态环保倾斜,同时银行机构自身也要避免过度投机行为,根据自身实际采取特色经营战略。四是抓住科技进步机遇。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加速成长,金融业要适应科技创新行业高风险、高收益、周期长的特点,引导资金更多流向这些行业。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中实体部分与虚拟部分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实中有虚、虚中有实’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以房地产业为例,传统概念中就是地面上可供经营或居住的建筑物,属于实体经济范畴,但如果资金过度涌入并炒作,那么房地产显然就有了更多虚拟经济的味道。而这些,都是货币政策研究者和制定者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赵锡军表示。

服务改革有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资金在局部领域“脱实向虚”有所加重,但货币政策在引导资金服务改革、促进经济转型方面也并非没有斩获。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9 月末,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92 万亿元,同比增长达15.9%,这一增速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6.8 个和9.9 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也得到了不少学者的支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目前的货币政策是适度的,而且由于房地产价格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金融稳定,因此货币政策肯定要考虑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是因城施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基本触底,未来货币政策向宽松倾斜的必要性并不大。下一步,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与货币政策更好地配合。

专家指出,稳增长与调结构虽然在短期可能表现出一定的相互牵制,但是二者在根本上是相辅相成的:稳增长为调结构提供平稳的环境,调结构则是为了促进更长远的经济增长,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恰恰是促进这种良性循环的钥匙。

“金融活动的本质是资金要素的优化配置过程,但这同时也会带来金融风险。以稳健作为货币政策的关键词,就是要管理好这个风险,从而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赵锡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吗?多省份明确标准

    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吗?多省份明确标准.jpg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明确,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日前发布的《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5项条件可以申...[详细]

    10-28 08-10中国新闻网
  • 确保排污看得见管得住

    日前,浙江省龙泉市经济开发区正式启动“环保天眼”工程,对86家重点工业污染排放企业设立排放实时监控、监测系统。近年来,龙泉市打造在线监测、刷卡排污、视频监控为一体的“环保天眼”平台,掌握环境现状并预警环境风险,确保企业排污行为看得见、管得住。[详细]

    10-29 07-10浙江在线
  • 河北六旬老人倾尽家产救烫伤养子

    未命名_副本_副本.jpg

    河北六旬老人倾尽家产救烫伤养子[详细]

    10-28 08-10中国新闻网
  • 考试没结束试题答案满天飞 艺考机构老师场外答题传送

    考试还没结束,试题和答案就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就这样,一场本该十分严肃的国家级考试,成为被个别教育培训机构和教师“瓜分”的“唐僧肉”,考试尚未结束,试题和答案就满天飞了。[详细]

    10-28 08-10检察日报
  • 印度掀起抵制中国货浪潮 中国使馆:印度受损更大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31日,印度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排灯节。多家印度媒体28日刊登中国驻印使馆的回应称,中国对印出口只占其出口总量的2%,抵制中国货将使印度受损更大。[详细]

    10-29 07-10中国江苏网
  • 德媒称南极将建世界最大海洋保护区 面积相当于整个德国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世界报》28日报道称,经过多年的谈判,全球24个国家及欧盟终于在澳大利亚荷巴特举行的关于南极洲生态保护的国际会议上,达成了建立南极罗斯海保护区的协议。[详细]

    10-29 07-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