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方案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

2017-01-11 15:00:00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作者:

  网络配图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曾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刘剑文表示,从个税改革方向来看,提高起征点不再是改革的重点,重点应该是征收模式上,下面要把11类合并为综合所得,再保留一部分分类所得,成为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税收研究室副研究员蒋震表示,如果再提工资薪金免征额就和个税改革方向有了差异,我们应该看到,个税改革不完全等于免征额的提高,它有更加丰富的内容,比如工资薪金的税率的问题,现在税率档次比较多,最高达到了45%,这对于工资薪金特别高的人,比如具有创新能力的人,会挫伤创新的积极性。在改革当中重要的是引入综合制,确保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落地。

  焦点3

  专项抵扣可能包括哪些?

  再教育支出或成为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

  专项抵扣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一个“亮点”,哪些事项将被纳入抵扣范围?楼继伟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介绍了可能纳入的事项:“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此外还可能考虑抚养二孩、赡养老人等因素。

  有媒体报道称,再教育支出或成为专项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下一步将考虑将一部分教育、房贷、养老等支出,纳入扣除项,这也意味着贷款购房、家有老人孩子等大多数群体都能从中受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民航局发布人体捐献器官运输管理办法 全面规范流程

    根据《办法》,人体捐献器官应由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放置于运输专用容器中作为手提行李运输,并在运输过程中自行照管。据了解,2016年5月24日,南航向社会公开了该公司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的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95539)及现场柜台办理、转运保障机制。[详细]

    01-11 14-01东方网
  • 【直击东北经济】改善营商环境,将投资引入山海关外

    1月1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考察采访活动正式在辽宁沈阳拉开帷幕。1月1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考察采访活动来到辽宁省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审批的智能高效让人印象深刻。[详细]

    01-11 14-01东方网
  • 700万宾利改车标 款哥追女神除脱几十万元

    宾利.png

    昨日,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开出罚单:一名开着700万元宾利车的车主,私自将车标改成卡通熊猫……他开着一辆宾利2014款幕尚,价值约700万元,不过,原本的宾利车标处变成一个碗口大的卡通熊猫,车身后也贴着一个卡通熊猫。[详细]

    01-10 09-01重庆晚报
  • 大妈与六旬老汉相亲时炫富 险些落个人财两空

    年过五旬的赵大妈,离异多年后本想找个老伴共度余生,岂料最后险些落个人财两空,实在憋屈。[详细]

    01-10 08-01正义网
  • 韩国防部发行白皮书:推测朝鲜可制造10枚核武器

    记者 魏悦】韩国国防部1月11日发行的《2016国防白皮书》指出,朝鲜拥有可制造核弹头的50多公斤钚,生产高浓缩铀(HEU)并制造核弹头的能力及核弹头小型化技术已达到很高水平。[详细]

    01-11 15-01环球网
  • 两英国公民因涉网络间谍案被意大利警方逮捕

    意大利警方10日说,两名英国公民因涉嫌进行非法网络监视在意大利被逮捕。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两人被控窃取意大利国家安全信息,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和截取通信信息。[详细]

    01-11 15-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