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堂:找出雾霾主凶是治理雾霾的关键

2017-01-22 15:31:5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张友堂

1月19日科技日报报道,1月15日—17日,又一轮大范围雾霾笼罩华北黄淮等地。连续几天的重污染天气,更让人们期盼冷空气带来大风,吹走雾霾。往往这个时候,“三北”防护林和内蒙古风电场就成了“背锅侠”。

严重的雾霾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成了笼罩在国人心上的一块重病。俗话说,“病重乱投医”,面对严重的雾霾,对于雾霾的成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汽车尾气污染说、散户燃煤说、冬季取暖说、燃烧爆竹烟花说……还有的说是“三北”防护林挡住了风,妨碍了大风吹散雾霾,是形成雾霾的一个主要原因。

雾霾成因有很多说法,有些说法毫无科学根据,可以说是信口胡说,但是也甚嚣尘上。关于雾霾的成因,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说法,除了雾霾的成因比较复杂外,还因为有些人故意混淆是非,掩盖雾霾形成的原因,逃避责任。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对雾霾的主要元凶还没有明确,没有达成共识,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样一来,给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一些监管部门造成了可乘之机,他们故意推卸自己的责任,把雾霾的成因推责到民众生活上,以此来减轻自己的责任。而一些懒政惰政者,把雾霾之责推到大自然身上。治理雾霾,一些人主观不努力,完全依赖自然之力,依靠大风,因而,也就出现了把雾霾不扩散推加到“三北”防护林的身上,说防护林挡住了大风,导致了雾霾长期不散,这种说法真是荒谬直至、荒唐直至。

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三北”防护林不但没有加重雾霾,反而对雾霾有清除作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马建民和其团队科研人员分析得出,与1982年相比,2010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吸附和清除作用增长了60%,对PM2.5的吸附和清除能力增加了30%。马建民介绍,自1999年到2010年间,该工程清除了我国北方约3000万吨的PM2.5,其中清除最多的地区是华北片,清除量达到PM2.5总量的0.9%。

多亏有科学的数据做为证明,否则,“三北”防护林很可能会为雾霾“背锅”。或许会有人借着“雾霾”之名,对为防止沙尘暴、雾霾做出巨大贡献的“三北”防护林做出毁坏的举措,那后果将是不堪设想。

明眼人心里都清楚,造成雾霾的主要元凶一是一些落后企业,大量排放污染物;二是大量不合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散户燃煤等虽然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并不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但是,由于一些落后企业在当地是一些利润大户,对当地的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一些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对这样的企业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继续生产、任其继续制造污染。而面对上级的严厉要求和群众的不满,他们就转移目标,把污染的责任转移到民众身上,转移到事关民生的事情上。

确实的,目前在一些地方,治理雾霾和经济发展成为了一对矛盾,治理雾霾就要关停一些落后企业,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如果经济要发展,就要依靠那些落后的企业,就会污染环境,影响大众的身体健康。这似乎成为了一对不可调合的矛盾。

事实上,事情并没有到达这种二选一的地步,只要认真调查,仔细分析,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抓住主要矛盾,问题还是不难解决的。找准雾霾的元凶,对那些不是非有不可的污染企业,坚决关闭。对那些污染严重而不能简简单单一关了之的企业,要进行技术革新,改变落后技术,减少排污量。

当然,抗霾是每个人的事情,在和雾霾的的斗争中,任何人都不能当“吃瓜”群众,都要积极参入,为减少雾霾而做出自己的努力。总之,抵抗雾霾需要主观努力,不能消极等待,不能只靠自然的风力。当然,找出雾霾元凶,统一认识,让那些污染制造者没有借口;让那些惰政者没有遁词,这是当前治霾的当务之急。(作者:张友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