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治本攻坚 河北多措并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17-01-22 15:51:5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1月21日,石家庄,晴,-6℃至3℃,微风。”这是2017年以来,河北石家庄市出现为数不多的晴好天气。临近年关,由中央网信办、国家环境保护部共同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21日上午在京津冀三地同时举行。

近年来,尽管处于全国大气环境质量“垫底”的省份之一,河北省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落实“大气十条”和实现“京60”目标,全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力度,多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1月21日,河北石家庄市区一建筑外景(光明网记者 吴劲珉/摄)

治本攻坚——凝聚治污合力 加快调整能源结构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发展理念、责任考核等方面强化组织推动,突出治本攻坚,凝聚治污合力,加快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我们坚持把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加法、减法一起做,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较2015年增加17天,较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特别是去年,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我们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完成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确定的目标任务。”袁桐利说。

据悉,河北省制定并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发挥国企带头作用,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多措并举推进过剩产能退出。去年,河北省主动调增压减任务,全年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煤炭1400万吨,分别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98%、169.5%和107%。

此外,河北省还积极推进电代煤、气代煤,清洁能源等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工作。据袁桐利介绍,河北已划定保定、廊坊环京18个县为禁煤区,对105.4万户家庭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改造,总投资300亿。“保定雄县全面推进地热供暖,达到县城供热面积的92%。”

1月21日17时发布的河北省空气质量预报(光明图片)

联防联控——强化执法监控 提升科学治污水平

2016年,是河北省近几年来气象扩散条件最差的一年。进入冬季后,河北全省大部分地区温度明显偏高,与近10年气象条件比较,地面气压明显偏低,湿度明显偏高,大气逆温状况偏重,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为尽量减轻不利影响,河北省加强与北京、天津联防联控,监理区域信息共享、重污染预警会商及应急联动机制,统一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和车辆限行标准,联合开展执法监控行动,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光明网记者获悉,河北省为不断提升科学治污水平,通过科技手段,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当地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合作,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环境状况,建成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系统平台,实现全省域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全覆盖。

记者从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建成的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预警及管控评估系统平台,利用动态源清单、空气污染数值预报、空气质量动态调控等技术,以河北全省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基础,为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和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提供决策支撑。

技术专家王晓利介绍说,该系统通过对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减排措施后评估和精细化的污染来源解析,可以掌握不同行业不同控制措施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改善效果,摸清重污染“命脉”,为城市管理者根据区域行业特征,制定精细化、精准化的空气质量达标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参考。

  1月21日,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厂区(光明网记者 吴劲珉/摄)

精准施策——科学治理雾霾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京津冀地区是全国雾霾治理难度最大的区域,追根溯源,除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外,主要还是产业和能源结构不合理造成了大量污染物排放,超出了该区域的环境承载能力。

全社会都在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这项长期系统工程,想要真正根治雾霾,打赢这场攻坚战,就必须标本兼治、主攻治本。以河北省为例,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农村散煤污染依然较重,小散乱污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仍很艰巨。

“我们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小组第八次会议精神,正在组织制定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推出一批治霾强化措施,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袁桐利表示,河北省将通过精准施策发力,做好顶层设计,更加突出“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京津冀地区如何才能退出“垫底”的省市行列?学界人士认为,政府决策者仍需要不断提高治理雾霾的科学化水平,强化执法监管约束力,持续完善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联合会商、预报预警和联合执法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