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防治世界领先 “地球癌症”获“中国药方”

2017-01-22 16:09: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夏宾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夏宾)“中国防沙治沙工作为根治荒漠化这个‘地球癌症’开出了‘中国药方’,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个‘世界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对于近年来中国在荒漠化治理取得的成绩,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22日在京如此评价。

当天,张永利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并介绍中国荒漠化防治工作。

据官方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与2009年相比,中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分别减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均呈现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沙区植被状况和天气状况呈现“双好转”,植被平均盖度增加了0.7个百分点,年均沙尘天气次数比上个监测期减少了20.3%。

张永利进一步解释称,监测工作自1994年以来,每五年开展一次,到2015年底已完成5次中国荒漠化沙化土地的监测工作。他指出,2000以后,中国沙化土地呈缩减态势,且缩减速度不断加快。

中国的荒漠化防治“成绩单”为其赢得了国际赞誉。张永利指出,联合国第十七届可持续发展大会指出,中国荒漠化防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当前,全球面临着荒漠化扩展的严峻挑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一重大目标,可谓任务艰巨。

中国能为世界治理“地球癌症”荒漠化开出什么“药方”呢?

“防沙治沙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药方’,概括起来就是‘六个结合’。”张永利总结道。

一是政府主导与民众参与相结合,二是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三是法律约束与政策激励相结合,四是重点突破与面上推进相结合,五是讲求科学与艰苦奋斗相结合,六是治理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

张永利指出,中国官方先后颁布了《防沙治沙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全国防沙治沙规划》,推行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

同时,相继实施了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开展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和国家沙漠公园建设,对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进行严格保护和集中治理。

对于上述联合国确立的“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张永利表示,中国将从国内工作和国际合作上采取行动。

一方面中国将继续做好本国荒漠化防治工作。加强沙区、荒漠化地区原生植被的严格保护,建立和完善荒漠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利用三年时间将已纳入规划的1700万亩的严重沙化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至少将投资272亿元人民币,并提高防沙治沙科学水平,搞好治沙扶贫。

另一方面,中国将认真开展防治荒漠化履约和国际合作。除积极参与国际政策制定和实施,加强信息交流,推动中国经验技术走向世界,张永利还说:“将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防沙治沙,扩大国际合作,共享经验。”(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