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传旧存文物出口也需经许可

2017-01-22 17:37:47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天津海关查获的文物。刘毅摄

天津海关查获的文物。刘毅摄

法制网1月22日电 记者蔡岩红 天津海关1月22日透露,该关隶属新港海关旅检现场在一名中国籍旅客运往加拿大的分运行李内查获禁止出境文物6件,这是今年该关打击文物走私专项行动以来查获的首起文物走私案件。

据了解,海关现场关员在依照监管程序对该票分运行李进行查验时,发现一个纸箱申报为衣服,但明显过重,经查验,发现夹藏在衣服内的各类瓷器7件。经专家鉴定,7件瓷器中有6件为禁止出境文物。分别为:清代粉彩折枝四季花卉纹碗1件、清代青花缠枝花卉纹碗1件和清末粉彩花卉纹花口盘4件,均具有较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海关提醒,凡在1949年以前(含1949年)生产、制作的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原则上禁止出境;其中,1911年以前(含1911年)生产、制作的文物一律禁止出境。如旅客需携运文物出境,必须向海关进行申报。即使是家传旧存文物和亲友馈赠文物等,也必须事先经中国文物管理部门鉴定,获得了文物管理部门出具的相关鉴定标志和“许可出口证明”后,海关才会依法查验放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