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预计今年出生人口继续保持一定增长态势

2017-01-22 18:29: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爸:张喜,30岁;妈妈:韩武林,30岁;老大:张雨涵(女),3岁半;老二:张悠然(女),9个月。 李传平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今日表示,卫计委预计,2017年全面两孩政策效应会进一步显现,生育水平稳中有升,出生人口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

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两孩政策工作进展等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对2017、2018年甚至未来五年出生人口的形势,是不是还会保持继续增长?

杨文庄介绍,卫计委在生育政策调整过程中,对生育变化一直有预测,也在密切监测。根据卫计委预测,2017年,包括“十三五”期间,出生人口应当继续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因为出生人口受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影响,受育龄妇女数量变化的影响,也受其他经济社会因素,包括家庭收入、托育服务、女性就业等等的影响。所以出生人口变化确实需要综合研判。卫计委预计,2017年全面两孩政策效应会进一步显现,生育水平稳中有升,出生人口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

杨文庄指出,根据之前的测算,“十三五”期间是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特别是全面两孩政策效应集中释放的一个时期,年出生人口在1700-2000万人之间。需要特别关注两个方面情况。一个是“十二五”期间育龄妇女总量每年减少350万左右,到“十三五”期间,育龄妇女总量减少的幅度要更大一点,每年减少500万人左右。所以,在育龄妇女减少的情况下,由于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整个出生还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说明政策效果还是得到显现的。

杨文庄表示,“十三五”期间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非常关键的时期,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在生育、养育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加强助产服务、加强妇幼保健能力的建设、加强托育服务,保障女职工生育期间的劳动权益等等。这些工作都要做,“十三五”期间要努力构建一个生育友好、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的社会环境,减少群众的后顾之忧,使生育政策调整发挥应有的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陆客大减台旅游业"惨兮兮":酒店倒闭 旅行社关门

    陆客大减台旅游业惨兮兮:酒店倒闭 旅行社关门.jpg

    旅游业者指出,两岸局势不安定影响陆客赴台意愿,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好感度已不如从前。2016年12月18日,陆客来台旅游人数锐减,原本人潮络绎不绝的台北士林夜市,用餐时间仍有不少店家冷冷清清。[详细]

    01-22 14-01参考消息网
  • 他给老爸发信息说春节不回家 父上大人回复爆炸了......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大家现在心心念念的,肯定是回家和父母家人过个团圆年。也不是所有老爸的反应都如此淡定,很多爸爸们收到信息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内心不由得感叹:[详细]

    01-22 21-01东方网
  • 乞讨大爷都这么高科技了!揣着二维码乞讨,淡定求扫描

    2841_771748_821006[1]_副本.jpg

    在深圳依靠乞讨为生长达9年的王大爷,早前接受街坊建议,花了500元买了一部手机,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并贴在了用来乞讨的水杯上,让没现钞的市民扫码付款。 [详细]

    01-22 08-01扬子晚报
  • 女高中生纵身跳河救落水男童 母亲朋友圈刷屏寻恩人

    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最终,大家帮忙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两人都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详细]

    01-22 08-01成都商报
  • 荷兰侦破惊天钻石大劫案 五男二女疑犯就擒

    人民网讯据BBC报道,价值8000万美元的钻石2005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失窃,12年后七名疑犯就擒。荷兰警方称,这五男二女荷兰籍疑犯本周五、周六(1月20日、21日)分别在阿姆斯特丹和西班牙的瓦伦西亚被捕。[详细]

    01-22 17-01东方网
  • 印度一列火车脱轨致34人死亡

    (记者苑基荣)印度《先锋报》1月22日报道,途径印度安得拉邦的一列火车21日11时左右发生脱轨,截止目前已造成34人死亡,60多人受伤。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安得拉邦首席部长奈杜表示,为每位死难者家属提供20万卢比赔偿金,每位重伤者5万卢比补偿金。[详细]

    01-22 17-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