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烟花爆竹专项抽查近五成不合格

2017-01-22 21:52:48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余瀛波

法制网北京1月22日讯 记者余瀛波 春节将至,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在近期该局组织对300家企业生产的300批次烟花爆竹产品开展的专项抽查中,有143家企业生产的14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达47.7%。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抽查合格率比2015年下降了33.4个百分点。

在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召开的2016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抽查共涉及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陕西6个省。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引燃时间、销售包装标志、运输包装标志、引火线和点火引火线牢固性、结构与材质等项目。

针对本次抽查合格率比2015年下降高达33.4个百分点,该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是一些新标准实施,标准要求比以前更严格了,而企业标准执行不到位,影响了产品质量。

其中,一是引燃时间要求更严。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标准GB 19593-2015《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规定,第一发为小礼花效果的组合烟花产品引燃时间5-8秒,而旧标准GB 19593-2004《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规定的引燃时间为3-8秒。本次抽查中有77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而2015年该项目仅有11批次不合格。

二是增加了销售包装标志、运输包装标志检测内容。依照新颁布实施的GB 24426-2015《烟花爆竹 标志》,本次抽查对销售包装标志和运输包装标志全部内容进行检测,而2015年以前国家监督抽查仅对厂名、厂址、产品名称、燃放说明和警示语5项内容进行检测。本次抽查中有55批次产品销售包装标志不合格,43批次产品运输包装标志不合格,而2015年标志项目仅有4批次不合格。

三是标准在结构与材质项目新增了禁用隔板、垫板要求。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GB 19593-2015《烟花包装 组合烟花》标准新规定,产品与包装之间不应增加垫板,筒体之间不应安装隔板。本次抽查中有29批次组合烟花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本次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责令整改、限期改正等后处理措施。

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消费者,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销售点购买质量有保障的烟花爆竹产品,并根据燃放者年龄、燃放场地等实际情况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种类,购买标注有“个人燃放类”产品,选购时应认真查看警示语、燃放方法、燃放过程注意事项等标志内容。

在燃放过程中,广大消费者要严格遵照燃放说明,选择空旷、平坦、远离居民楼的地点燃放,特别要注意远离易引起火灾的山林、加油站、电网等危险源。“同时,我们倡导减少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过一个绿色环保、平安祥和的春节。”该负责人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陆客大减台旅游业"惨兮兮":酒店倒闭 旅行社关门

    陆客大减台旅游业惨兮兮:酒店倒闭 旅行社关门.jpg

    旅游业者指出,两岸局势不安定影响陆客赴台意愿,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好感度已不如从前。2016年12月18日,陆客来台旅游人数锐减,原本人潮络绎不绝的台北士林夜市,用餐时间仍有不少店家冷冷清清。[详细]

    01-22 14-01参考消息网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

    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会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中央书记处2016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详细]

    01-22 21-01新华社
  • 乞讨大爷都这么高科技了!揣着二维码乞讨,淡定求扫描

    2841_771748_821006[1]_副本.jpg

    在深圳依靠乞讨为生长达9年的王大爷,早前接受街坊建议,花了500元买了一部手机,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并贴在了用来乞讨的水杯上,让没现钞的市民扫码付款。 [详细]

    01-22 08-01扬子晚报
  • 女高中生纵身跳河救落水男童 母亲朋友圈刷屏寻恩人

    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最终,大家帮忙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两人都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详细]

    01-22 08-01成都商报
  • 安倍祝贺特朗普就任美总统 称将强化日美同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当地时间1月20日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去祝贺。安倍还呼吁,希望尽快与特朗普举行会谈,针对各地区及世界所面临的课题广泛交换意见,向世界传达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详细]

    01-22 21-01中国网
  • 白宫发言人怒斥美媒虚假报道观礼人数 称要追责

    历届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期间,现场人数总会成为关注焦点。美国政府官方尚未公布特朗普就职典礼现场人数,美国媒体对比了2009年奥巴马就职典礼和1月20日特朗普就职典礼的情况,两次现场人数有较大差别。[详细]

    01-22 21-0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