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两例H7N9感染者病毒变异 感染力和毒力未突变

2017-02-20 16:54:23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从去年冬天至今,我国多地爆发了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疾控中心在19日发布消息称,广东省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中发现了H7N9病毒变异株,并表示根据病毒序列分析结果,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

2017年1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检测结果已经我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复核确认。

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研判,并与农业部门相关专家沟通后认为,H7N9病毒在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的基因插入性突变,提示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二是根据病毒序列分析结果,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

据悉,两例病例发病前均有禽暴露史,并在其暴露禽群中先后发生禽只病死现象。目前一例病例已经治愈,另一例仍在救治之中。两病例的全部105名密切接触者经过两周医学观察,均未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

中疾控称,H7N9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容易发生基因重配和突变。有些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对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人际传播能力的增强,因此病毒变异问题一直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

据了解,农业部门的实验室也从广东的4份禽标本中发现类似变异的病毒。我国卫生计生系统将和农业部门一道,共同对该变异病毒的来源、影响范围等进行深入研究,并继续加强对H7N9病毒的监测,及时发现其任何可能的变异。

地坛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病毒性传染病专家王凌航表示,流感病毒变异是一直发生的。流感疫苗年年需要打,就是因为流感病毒实时在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异。因为是RNA病毒,变异是天性,关键是看变异位点的临床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饿了么"平台3家违规餐厅停业

    2. 北京鲜万家超市,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许可经营项目为“预包装食品销售(含冷藏冷冻食品)”,不具备餐饮服务经营资质。大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上述3家线下实际经营者立即停止非法经营项目,并予以立案查处。[详细]

    02-20 17-02中国青年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2017年新加坡"华文大比拼"比赛报名启动

    2016年新加坡全国华文大比拼,图为育能小学的参赛学生兴奋地手握“全国华文大比拼”参赛证书合照留念。小学组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者必须是小五或小六的本地在籍学生,每所学校的参赛人数不限。[详细]

    02-20 16-02中国青年网
  • 美媒:金正恩或首次派出代表团赴美进行非正式会谈

    《华盛顿邮报》2月19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朝鲜政府高级代表可能前往美国与美前官员进行非正式会谈,这或将成为近5年来首次此类会晤。而在2月9日,朝中社也报道了美国美联社副社长伊恩·安东尼·菲利普斯一行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一事。[详细]

    02-20 16-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