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寻传统文化之美 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2017-02-20 17:0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梁天韵、张漫子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梁天韵、张漫子)20日开始,北京市的百万名中小学生开启新学期的求学之旅。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引入了传统文化的元素。

“老舍先生的故居位于丰富胡同,也叫‘丹柿小院’,大家看它朴实无华的院门……”2017年春季学期伊始,北京灯市口小学优质资源带礼士校区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老舍纪念馆工作人员尉淼。

随着尉淼娓娓道来的“小胡同走出的大作家”故事,校区“走近名人故居”探访之旅正式起航。

“老舍是地道的北京人,作品也充满了北京味儿,是离孩子们最近的文学大家之一。”灯市口小学优质资源带礼士校区负责人郝艳艳介绍,新学期将以“胡同里的门”为主题,通过实地探访、综合实践课等形式,引导学生追寻老北京的风情民俗,了解北京城市的历史变迁。

听罢老师的讲解,孩子们进入综合实践课的课堂,画画、剪纸、捏黏土,自己动手做起了胡同里的石雕、门墩、门神。

“北京稍有年代的院落都有一扇红门,门前的门墩雕刻着精美的花样。不管是斑驳还是翻新,都记录着胡同独有的历史。”二年级八班的徐子禹告诉记者,自己寒假和父母一起走访了内务部街的胡同,新学期还要再多“探秘”几条老胡同。

“一日事,一日善,一日毕,一日贤”“倡礼貌,倡宽容,倡帮助,倡互动”“排起队,回家去,做作业,要细致……”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的开学典礼上,2700余名学生诵读“玉泉学子三字经”。

“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拥有诗意生活。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祖国的栋梁。”北京二中亦庄学校校长王教凯说,新学期将不断创新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传承。

在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学典礼上启动了“文化·传承2030”工程,引入茶文化、非遗剪纸、京剧、书法、篆刻、古舞蹈等课程,让学生从中体悟仁爱、知礼、明正等传统美德,涵养核心素养。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新修订《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重要内容。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学校要将《规范》教育与校风、班风和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站、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主题班校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连续六年荣获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通报表彰2016年度金融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榜上有名。湖北省人民政府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致感谢信,对邮储银行长期以来支持湖北省经济金融发展,为湖北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详细]

    02-20 17-02中国青年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2017年新加坡"华文大比拼"比赛报名启动

    2016年新加坡全国华文大比拼,图为育能小学的参赛学生兴奋地手握“全国华文大比拼”参赛证书合照留念。小学组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者必须是小五或小六的本地在籍学生,每所学校的参赛人数不限。[详细]

    02-20 16-02中国青年网
  • 美媒:金正恩或首次派出代表团赴美进行非正式会谈

    《华盛顿邮报》2月19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朝鲜政府高级代表可能前往美国与美前官员进行非正式会谈,这或将成为近5年来首次此类会晤。而在2月9日,朝中社也报道了美国美联社副社长伊恩·安东尼·菲利普斯一行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一事。[详细]

    02-20 16-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