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探索皖北脱贫攻坚新路径

2017-02-20 18:0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卫中 赵强

安徽灵璧探索皖北脱贫攻坚新路径

中新网宿州2月20日电 (卫中 赵强)“结对以前,郑楼村经济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级集体收入为零,共有贫困户77户180人。”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第一书记滕海洋表示,在安徽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郑楼村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集体收入逐渐增加、贫困户发生率不断降低。

记者日前走进安徽灵璧,围绕好人文化、旅游经济、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采访。

安徽省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是安徽省委宣传部机关结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村,辖三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1119户,共4325人。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滕海洋介绍,项目推进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产业发展是推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在市、县、镇各级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郑楼村共争取实施、规划各类项目合计投入3000余万元。

据了解,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两年支持400万元、市县配套近800万元建成,总占地面积近千亩,含日光温室暖棚3个、温控连栋棚3个、单体钢构棚325个,按照“合作社+大户+贫困户+贫困劳动力”的模式,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销售,其中,为郑楼村有劳力贫困户提供大棚、为半劳力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无劳力贫困户提供生活救助。

滕海洋说,千亩扶贫产业园运行以来,对郑楼村脱贫发展起到了“调、转、增”的作用,全村6665亩土地的六分之一由传统种植提升为现代农业,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产业扶贫让贫困户从“等靠要”转变为主动干,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从扶贫到扶志的关键转变。

此外,在增收入方面,一是增村集体收入,每年租金收入18万元以上;二是增流转收入,每年产出土地流转费近90万元;三是增贫困户收入,贫困种植户年均收入1.5万元以上,贫困劳动力年均收入5000元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温控大鹏里种满有机葡萄,5月就可上市。在这里工作的员工不少是家里有特殊困难的村民。被列入贫困户的张淑英被安排在这里就业,春秋两季也能挣万把块钱。

据悉,2016年,灵璧县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完善帮扶措施,增强“造血”功能,“政策保障、产业联动、互惠共享”三路并进,助推贫困户踏上脱贫之路。

统计显示,灵璧县去年用好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7699.5万元,落实好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整合涉农资金1.04亿元用于精准到户项目255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73个。同时落实好光电互补扶贫政策,全年建设村级光伏电站30个,总投资5040万元。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今年政府报告中指出,2016年,安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103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安徽将坚持脱贫为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强化机制保障,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完成脱贫90万人以上、贫困村出列1000个以上,力争2个县脱贫摘帽。(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安徽法治讲堂"今年首场报告会在合肥举行

    2月20日,由安徽省委政法委主办,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法学会承办的“安徽法治讲堂”第四场报告会在合肥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主持报告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以“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

    02-20 18-02中国青年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日幼儿园就分发辱华材料致歉 曾称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日媒称,日本大阪市淀川区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运营的“冢本幼儿园”(位于同区)主页上刊登了可能为憎恶措辞的内容。据共同社2月19日报道,该幼儿园一度在网页上刊登了“韩国 中国人等品行不端之原家长”的内容,后来改为“K国·C国人等”。[详细]

    02-20 17-02东方网
  • 中国成为2018年古巴国际书展主宾国

    古巴文化部长阿韦尔·普列托19日在第26届哈瓦那国际书展闭幕式上宣布,作为古中两国传统友谊和文化合作的象征,中国将成为2018年第27届哈瓦那国际书展的主宾国。[详细]

    02-20 17-02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