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重点国有林管理机构挂牌成立

2017-02-20 18:20: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乌瑶

中新网呼伦贝尔2月20日电 (乌瑶)20日,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挂牌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挂牌成立的重点国有林管理机构。

当日记者在成立大会上获悉,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在原森工公司(林业局)林业管理机构的基础上组建,保护管理重点国有林区动植物资源、开展森林资源监管和林业科学研究、组织编制实施森林经营方案、指导林业产业发展等是其主要工作内容。

“这是中国国有林区改革先行先试的阶段性成果,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发展的需要和必然,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转折。”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陈佰山如是感慨说。

内蒙古林业厅厅长呼群表示,未来在对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的机构设置和编制进行核定之外,还将重点推进大兴安岭的生态保护和建设职能、加快林区经济社会转型、妥善处理森工集团遗留事宜等工作。

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首次对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进行全面改革。之后内蒙古出炉《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组建机构编制核定、剥离社会职能和企业划转等三个工作组在林区展开工作。

内蒙古大兴安岭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的国有林区,森林生态主体功能区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保障着呼伦贝尔大草原和东北粮食主产区的生态安全,被誉为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据统计,65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累计提供2亿多立方米木材和林副产品,上缴利税200多亿元(人民币)。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大兴安岭的65年变迁也正是中国国有林区发展的一个缩影。1952年,内蒙古森林工业管理局成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昔日人迹罕见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已形成规模化的林业经济体系,拥有50万林业人口。之后随着林区逐渐陷入了“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困境,1995年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匾,林区由此迈入国有大型森工企业行列,也由此开始了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向生态保护建设为主的探索。之后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木材产量逐步调减。2015年3月31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棵天然林落叶松的轰然倒下,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结束了长达63年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历史。(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安徽法治讲堂"今年首场报告会在合肥举行

    2月20日,由安徽省委政法委主办,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法学会承办的“安徽法治讲堂”第四场报告会在合肥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主持报告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以“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

    02-20 18-02中国青年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印度货运和客运列车相撞 造成至少3人受伤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印度媒体报道,20日,印度北方邦客运和货运列车相撞,造成至少3人受伤。去年11月,一辆从巴特那开往印多尔(Patna-Indore)的特快列车在北方邦发生脱轨事故,导致149人死亡。[详细]

    02-20 18-02中国新闻网
  • 中国石油获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8%权益

    2月19日,中国石油与阿不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在阿布扎比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布扎比政府、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授予中国石油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合同期40年。[详细]

    02-20 18-02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