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并购 走回来发展

2017-02-20 19:29:5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俞海萍

走出去并购 走回来发展

浙江新昌引导上市公司抢占全球产业高地

光明网讯(俞海萍 通讯员曹连荣)2月20日,浙江美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敲钟,资本市场的“新昌板块”再次扩容。

一个只有43万人口200多家规上企业的山区小县,却拥有全国将近千分之三的上市公司,2016年底市值1300多亿元,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浙江省工业强县综合考评连续多年保持前10。浙江省新昌县,靠什么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中“兴昌”?

“我们和德国一家药企联合研发的肝癌手术导航仪器,目前已在解放军总医院成功试用。”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志平介绍,通过购买德国技术,京新药业成功进入国际尖端的医药器械领域,研发中心也从德国引入杭州落地。

同时,京新药业通过并购丹麦、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的药企单项冠军,占领全球产业高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据统计,近5年来,京新药业销售额年均增长30%,利润年均增长50%。今后一段时期,京新药业还将谋划10亿元级别的大手笔投资并购,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

与京新药业一样,新昌许多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市场、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加速向产业链高端进军。

“通过建立国外、国内设计研发中心,实现工业机器人产品的全球同步化设计,使万丰机器人的整体水平提升至少10年以上,预测每年能持续保持2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去年耗资3亿多美元收购美国机器人公司“派司令”后,让公司拥有了核心技术,迅速掌握全球市场话语权。

作为万丰科技的母公司,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并购了加拿大镁瑞丁、美国派斯林机器人公司、加拿大DFC航校、捷克DF飞机制造公司、加拿大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在镁合金、航空产业等行业领跑,实现了“浙江民营企业”向“国际化集团公司”的转变。

新昌县政府金融办主任张恺荣介绍说,多年来,新昌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既当“引航者”又当“店小二”,特别是设立县领导联系制度等,增强了企业改制上市的信心和决心。目前,该县已拥有上市企业9家,报会待发企业2家,另有10来家企业正积极准备中。

新昌县还专门设立了规模为3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企业“大胆走出去”,参与收购兼并,实现转型升级和企业快速发展。“已出资5000万元配套参与京新药业的健康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认缴规模5亿元;拟出资1亿元配套参与三花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全球并购基金,该基金认缴规模10亿元。”张恺荣介绍,产业引导政策让上市公司更加积极探索延伸现有产业链,抢占新兴产业高地。

京新药业收购深圳巨烽科技,涉足医疗器械;日发精机收购意大利MCM公司,进军航天军工领域;美盛文化收购缔顺科技、星梦工坊,投资纯真年代、天津酷米等公司,向影视、游戏、动漫及周边衍生品行业扩张……近年来,新昌上市公司及关联公司参与重大并购34起,并购金额107.55亿元。

“走出去并购,走回来发展,上市公司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新昌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新昌县政府负责人说,新昌正在规划建设浙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示范园。万丰集团在收购加拿大DFC航校(钻石飞行中心)和捷克DF公司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后,在新昌工业园区大市聚镇区块投资建设的航空小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卫计委: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科学防治H7N9疫情

    目前,我国处于人感染H7N9疫情高发季节,新发病例持续出现。结合疫情特点和医疗资源情况,指定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符合呼吸道传染病收治要求的医院,集中收治H7N9重症病例,并组织专家对重症病例进行“一对一”救治。[详细]

    02-20 19-02中国新闻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中国成为2018年古巴国际书展主宾国

    古巴文化部长阿韦尔·普列托19日在第26届哈瓦那国际书展闭幕式上宣布,作为古中两国传统友谊和文化合作的象征,中国将成为2018年第27届哈瓦那国际书展的主宾国。[详细]

    02-20 19-02人民网
  • 非洲发展银行确认投资连接乍得等五国的撒哈拉光纤项目

    据商务部消息,《经济金融社》网站2月15日报道,13日,非洲发展银行(BAD)驻阿尔及利亚代表在正在该国首都阿尔及尔召开的非洲因特网管理大会上表示,BAD确认投资连接阿尔及利亚、尼日尔、尼日利亚、马里和乍得等五国的撒哈拉光纤项目。撒哈拉光纤项目一期内容为建...[详细]

    02-20 19-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