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

2017-02-20 19:56:0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倪洋军 桑怡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是对党的先进性的科学把握和正确判断,更是对全党上下提出的明确要求,那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觉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和先锋,共同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这篇大文章做好。

  我们党靠革命起家,毛泽东同志也曾把我们党比喻为“革命党”。可以说,革命精神已深深熔铸在党的基因和传统之中,也构成了党发展壮大的鲜明底色。遵义会议,作为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就是因为我党能够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解决自身问题,堪称我党自我革命精神的一个典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说党所处的时代环境和所面临的时代课题,较之革命年代已经有了根本性变化,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讲,革命者的风范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有的自我革命精神这一最大优势,始终不能忘、坚决不能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这一主题所蕴含的就是“自我革命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在全党弘扬践行“自我革命精神”,从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无私才能无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只有时时处处摆正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的关系,坚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才能保持强大的人格力量,才能保持自我牺牲的崇高境界。反之,私字当头、利字为先,必然背离党的根本宗旨,甚至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公仆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始终保持克己奉公、大公无私的情怀,始终做到甘于奉献、乐于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牟取个人私利。也只有摆脱了个人利益的束缚、摆脱了部门和地方利益的局限,才能以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涵养自我革命的勇气,为党和人民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硬”包含着锤炼自身、降解杂质、提高纯度硬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第一位,始终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主观世界改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深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思想上、精神上、灵魂上,不断加强、不断提升、不断筑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意志。全党上下,要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和解决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筑牢“压舱石”,拧紧“总开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信仰信念筑就自我革命的意志。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对于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对于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壮士断腕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特殊的岗位和职责决定了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特殊作用。弘扬践行“自我革命精神”,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突出问题导向,敢于自我淘洗、剔除尘垢,为事业的推进凝聚力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上前、亲自过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带头解决自身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改正的自己首先改到位,不能也不允许游离于管党治党的要求之外,更不能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逍遥自在乐于当甩手掌柜;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不怕揭短亮丑,敢于纠错纠偏,坚持抓早抓小,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违规现象,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唯有如此,才能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上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切实增强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科技部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科技部20日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研制出将二氧化碳高效清洁转化为液体燃料的新型钴基电催化剂”名列榜首。其遴选程序分为推荐、初选和终选3个环节,所推荐的科学进展为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期间正式发表的研究成果。[详细]

    02-20 19-02中国新闻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中国成为2018年古巴国际书展主宾国

    古巴文化部长阿韦尔·普列托19日在第26届哈瓦那国际书展闭幕式上宣布,作为古中两国传统友谊和文化合作的象征,中国将成为2018年第27届哈瓦那国际书展的主宾国。[详细]

    02-20 19-02人民网
  • 希特勒专用电话机拍卖成交价逾24万美元

    一部希特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布命令的专用电话机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以24.3万美元(约合167万元人民币)的拍卖价成交。1945年纳粹德国投降后不久,苏联军官在希特勒位于柏林的地堡里发现了这部电话机,后来把它交给了英国军官拉尔夫·雷纳。[详细]

    02-20 19-02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