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披露!辽宁舰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远航背后的故事

2017-03-20 10:38:0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2017年1月13日,由辽宁舰与多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然而,在中国航母编队步伐铿锵的背后,却有着无法想象的艰辛与汗水。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航母编队司令员陈岳琪和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听他们讲述辽宁舰航母编队背后的故事。

  着舰好比“刀尖上的舞蹈”

  “刀尖上的舞蹈”被用来比喻舰载机飞行员在空间极度有限的航母甲板上着舰的高难度和高风险。世界范围内舰载机的训练代价都非常高昂,美国海军从拥有舰载机到今天已经牺牲了上千名飞行员,前苏联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航母时也付出了150多位舰载机飞行员的生命。

  张叶:舰上最大的风险就是安全问题。环境很恶劣,甲板面很小,而且要求很高,如果出现损失,就不是一架飞机的问题,可能会危及到舰面好几千人的生命安全,所以说必须要准。这种煎熬,别人排解不了,只有靠你自己,还是要靠自己琢磨,等到问题克服的时候,自己心理上的压力一下子就减轻了。

  遇到问题时 感觉“很折磨人”

  舰载机飞行员与一般飞行员的区别在于,需要飞行员在复杂的大洋环境下完成正常起降。所以,舰载机飞行员的素质和技术要远远高于一般飞行员。

  张叶:最艰难就是在起步初期,航母甲板只有正常跑道的十分之一不到,宽度正常跑道的一半都不到,而且着舰点就是四根索缆,这要求飞机每次都要很准确落到点上。要达到这种精准度,说实话,就像是对人的一种心理上的折磨。

  当你克服不了一个问题时,这种感觉是非常折磨人的。等把这个问题突破了之后,技术上有小小的进步,自己就感觉很愉悦。然而,等到飞的时候,外界的环境变化了,新的问题又露出来了,就要继续想办法去克服。

  △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jpg

    其中,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0.3%,比1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北京、上海2月份CPI分别同比上涨1.1%、1.6%,分别比1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在物价涨幅上,西藏2月份CPI同比上涨2.4%,天津2月份CPI同比上涨2%,这两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CPI涨幅...[详细]

    03-17 09-03中新网
  • 多地楼市调控加码 业内称将有效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而在二套房的认定方面,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均认定为2套住房。长沙方面,暂停对在限购区域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详细]

    03-20 10-03经济参考报
  • 北京野生动物园现游客虎区下车 园方曾两次劝阻

    xiache.png

    19日,两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称,网传事件属实,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 [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电视报刊大量使用外语词 “高大上”还是“硌牙”?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外语词已经渗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分场合、不分层次过度使用外语词的情况不仅在自媒体上越来越常见,甚至主流媒体、正规出版物都难以避免。 [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特朗普指德国拖欠北约美国巨款 批媒体报道不实

    综合报道,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冷战持续。据报道,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说:“德国欠北约和美国一大笔钱,(德国)必须为北约和美国(给德国)提供的强大和非常昂贵的防卫付更多钱。[详细]

    03-20 08-03中新网
  • 乐天总裁一家涉嫌向朴槿惠行贿 今起再接受审讯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三星集团卷入“干政门”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乐天也难逃一劫。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9日报道说,号称“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乐天免税店,正因为中国的“萨德”反制措施和检方的行贿司法调查陷入巨大危机。[详细]

    03-20 08-03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