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上演资本“肉搏” 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

2017-03-21 08:19: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月20日,一批损坏的共享单车停在昆明市区一个院子内等待被修理后返回市场,这里是共享单车的“疗养院”。图为因二维码损坏等待修理的共享单车。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作为一种“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共享单车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体现,满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其商业空间也触发了融资和市场争夺战,几乎“一星期就能出现一个新品牌”,出现金融化发展势头。而这一新业态的“异军突起”,既给传统制造企业带来了机遇和冲击,也面临着自身产品标准缺失、管理不善等问题,亟须加以引导和规范。

  为此,《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ofo、摩拜两大共享单车CEO以及业内人士和专家,求解共享单车未来之路,以真正实现互联网企业盈利、传统制造企业受益和解决群众出行需求的“多赢”局面。

  发展的未来是万物互联

  共享单车几乎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不仅在短时间内“几何式”复制,更为物联网的发展增加了新的想象空间。共享单车是否能成为全球化的企业?未来还能怎么“玩”?怎么应对当前较为突出的“乱停放”?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和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

  对于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说:“我们发现,共享单车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新技术也将对共享单车产生颠覆性的改变。ofo正在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未来,通过自行车这个出行工具,可以把生活的各个方面连接起来。万物互联是可以实现的,希望从共享单车开始,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容易。”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假设现在一个城市有1000万辆社会自行车,每个人每个星期可能只使用3、4次。但如果通过自行车周转率的提高,用更少的车服务更多人的出行,就可能减少社会自行车,或许连停车用地也可以减少。未来最希望的还是更多的人骑车,主动去做更多减少拥堵、改善空气质量的事情。希望企业也要坚持初心,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对于共享单车未来“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王晓峰说:“我们自己的软硬件的优势,使得我们有机会从中国走出去,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2015年全世界域名交易的前100强里,按照交易金额排名,里边就有摩拜们购买的mobike.com,这已经在为国际化做准备。因为一看到这个域名,英语文化圈的人就明白说的是mobile bike,这也是为什么在选择资本时,摩拜选择了能为国际化引入资源的祥峰投资和携程。但国际化将会在做好周密安排的基础上进行,不会冒进。”

  戴威也说:“ofo的标志就像一辆自行车,便于让全世界的人理解我们做的事情。2016年底,我们在新加坡、美国硅谷和英国剑桥开通了海外城市服务,现在每天差不多有1000个订单。今年底我们要扩展到10个国家,未来,希望全世界都把ofo当成一种好用、便捷的短途出行工具。”

  随着投放量增加,一方面,共享单车引发“乱停放”等管理难题。对此,戴威表示,ofo建立了车辆维保制度和专业运维团队,对城市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大网格里有小网格,小网格里有运营师傅在街面上巡视。小网格大小一般在两到三站路之间的距离,每个运营师傅要负责管理800到1000辆车,包括管理乱停放、查看车辆状态是否有损坏、打气维修、调度等,这在共享单车秩序维护上起到了一定成效。

  王晓峰介绍说,作为共享单车的始创者和推广者,企业也不会“只生不养”,回避自己的社会责任。“目前我们对乱停放者采取扣信用分及提高租金的方式进行惩戒。摩拜也和百度云联手进行了智能推荐停车点建设,通过精确定位算法迅速准确地定位单车停放位置及状态,进一步提升对车辆的管控能力,借助科技手段协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进行车辆的有序取放,未来将对合规停放的用户进行奖励。”

  另一方面,不文明用车等行为也给共享单车公司造成一些损失。不过,戴威认为,损失比例很小。“目前我们三个月的不活跃车辆只占1%,这些不活跃车辆可能包括车被破坏、被拿回家、被上私锁等情况。事实上,随着‘共享’理念深入人心,一些不文明的使用习惯正在逐渐改变。”

  资本推动下的“争奇斗艳”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共享单车的商业空间触发了融资和争夺市场之战。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称上线18个月以来已经融资7轮。此前,摩拜单车也完成了D轮2.15亿美元融资,优拜单车、小鸣单车等也宣布获得大额融资。

  三月春色怡人,周末的城市街头,桔色、黄色、绿色的共享单车“争奇斗艳”,三五成群的“单车派对”也在校园周边肆意地展示着青春的活力。而在和煦的春风之外,“百车之战”正陷入胶着。

  多少是为了迅速卡位、待价而沽,多少是为了攻城略地、争夺用户,甚至会不会有企业单纯冲着押金而来,还有几家企业在坚持“缓解拥堵、减少雾霾”的初心?这种新兴的共享模式能否盈利,又能持续多久?

  品牌越来越多,几乎“一星期就能出现一个新品牌”。如,hellobike在福州投放了3万辆单车,福建莆田针对本土市场创立卡拉单车;北京市海淀区创立的智享单车,则回收辖区老旧、闲置自行车投放市场……这些品牌有的主打三、四线城市,有的推出“免押金”“免费骑”等营销策略,竞争十分激烈。

  然而,盈利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随着用户数量增加,高频次骑行有可能降低成本。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告诉记者,ofo单车造价几百元,一辆车每天只需要完成1.5单,就可以抵消所有的车辆折旧与公司运营成本。

  “互联网商业拼的是流量和用户,市场占有份额是一方面;第二要看平台的资源,比如上游工厂和下游区域管理资源等;第三则要看供应链能力,包括车辆产能和维护,这是由效率和成本支撑的关键环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商业模式上说,共享单车极具想象空间。共享单车的APP所带来的庞大用户流量和资金沉淀,都有很大的商业操作空间。物联网的发展也为共享单车打开了更大空间。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表示,按目前共享单车的投放范围来看,全国总需求量初步估计在2000万辆左右。“以每辆车平均每天5个人骑计算,产品使用寿命约在2年,未来每年将会有1000万辆的修补市场,而这个市场将成为未来制造企业争夺的关键。”

  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

  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给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释放了产能并且产生了规模化效应。不过,也给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将对传统自行车产品市场带来冲击。

  一是需求将迎“天花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共享单车不断取代现在的城市轻便自行车。未来,国内自行车市场总的需求量将由现在的2500万辆下降至2000万辆左右。

  “今年产量会很高,明年就可能减少了,共享单车普及程度越高,对传统产品的冲击就越大,需求此消彼长。”刘学权表示,随着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开发国外市场,未来也会冲击国外的自行车传统业务和渠道。

  二是部分企业陷困境,引发行业再“洗牌”。未来总需求的下降对已经产能过剩的自行车行业来说是雪上加霜,尤其对那些没有研发能力,拿不到共享单车订单的中小型企业,更是生存的挑战。

  三是行业标准缺失,政府监管空白。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共享单车的使用环境“较为恶劣”,企业按现有标准生产的部分车辆是“不符合要求”的。之前的一些零部件标准没有考虑到共享单车“防盗耐用少维护”的特点,而实心轮胎,智能锁这类“新装备”,目前则根本没有标准,每个企业做的都不一样,相关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市场亟须建立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jpg

    其中,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0.3%,比1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北京、上海2月份CPI分别同比上涨1.1%、1.6%,分别比1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在物价涨幅上,西藏2月份CPI同比上涨2.4%,天津2月份CPI同比上涨2%,这两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CPI涨幅...[详细]

    03-17 09-03中新网
  • 共享单车带“火”修车师傅背后:有人每天能赚一百多

    共享单车火了,自行车修车师傅的传言也多了起来:“香饽饽”、“高待遇”、“被企业疯抢”。如在北京朝阳区某个共享单车维修点,虽然有很多修车师傅穿着带有共享单车企业logo的服装工作,但身份“尴尬”。[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北京野生动物园现游客虎区下车 园方曾两次劝阻

    xiache.png

    19日,两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称,网传事件属实,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 [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电视报刊大量使用外语词 “高大上”还是“硌牙”?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外语词已经渗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分场合、不分层次过度使用外语词的情况不仅在自媒体上越来越常见,甚至主流媒体、正规出版物都难以避免。 [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传奇落幕:美亿万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享年101岁

    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亿万富翁戴维·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3月20日早上在位于纽约州波卡蒂科山(Pocantico Hills)的家中去世,享年101岁。约翰·洛克菲勒一生捐出巨额资产用于慈善事业,他的后代也延续这一做法,家族旗下的洛克菲勒基金会长期关注农业、医疗卫...[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拒绝与默克尔握手?白宫:总统当时没听见

    据外媒报道,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白宫进行首次会面,双方在移民、北约上等问题存在着强烈分歧。特朗普本人18日则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回应了沸沸扬扬的“拒绝与默克尔握手”事件,并顺便向德国讨了个债。[详细]

    03-20 15-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