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将不参加今年“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会议

2017-03-21 09:38: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郭芳 杜天琦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杜天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将不参加今年的《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至此,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美中俄英法均不参加该谈判。

  20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提问:根据去年联大相关决议,《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会议即将于3月27日在纽约举行。中国去年对该决议投了弃权票。现谈判会议临近,中国是否决定参加?华春莹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与《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同时,中方也认为,实现核裁军目标无法一蹴而就,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

  华春莹说,近期,中方一直就“条约”谈判相关问题同有关方保持着坦诚、深入沟通。经慎重研究,中方日前决定不参加谈判。中方这一决定系出于维护现有国际军控和裁军机制及坚持循序渐进推进核裁军原则的考虑,体现了中方对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负责任态度。尽管不参与谈判,但中方坚定支持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立场没有改变,愿与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建立无核武器世界而共同努力。

  日本《朝日新闻》20日称,中国出席了2月中旬的筹备会议,因此曾被认为可能参加。去年年底,联合国大会以多数赞成通过无核国家要求启动《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的决议案,希望在2017年3月举行谈判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来禁止使用、并最终实现完全消除核武器。这是联合国成立71年来第一次通过此类决议案,但遭到包括美俄英法等拥有核武器国家的反对,日本也在美国的要求下投了反对票。

  日本尚未决定是否参加此次谈判。日本社会要求废除核武器的核爆受害者团体及非政府组织呼吁政府参加,但据共同社3月15日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反对日本参加谈判,且“毫不掩饰强烈厌恶”。日本首相安倍身边人士认为,“从重视日美同盟的观点出发,不应该参加”。

  军控协会副秘书长翟德泉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俄英法中不参加禁核多边谈判的理由环环相扣。美国目前还是一种举棋不定的状态,在核问题上,特朗普政府表现出可能加强核武力量的迹象。俄罗斯目前还在与美国抗衡竞争,所以美国没有明确态度的前提下,俄绝对不希望自己的核实力有任何减损。而作为核武数量较小的英法,更是觉得自己处于敌对势力包围中,不愿意在俄美都没有做出让步的前提下轻易表态。在此情况下,给自己套一个箍是愚蠢的,中国不参加这个谈判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维权意识待提高 操作存难点

    实际上,像张某这样从受暴者成为极端施暴者的并非个例,仅在2016年云南省楚雄州法院就先后审理了两起因家庭暴力导致的杀夫案。除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反家暴法另一创举就是规定建设家庭暴力庇护所。[详细]

    03-21 09-03人民日报
  • 300余年前张献忠“江口沉银”处出水万件文物

    laohu.png

    记者3月20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今年1月开始的彭山江口沉银考古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一万件,实证确认了民间流传的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江口沉银”遗址位于距离四川省成都市约50公里的眉山市彭山区,为岷江主河道和流经成都市区的锦江交汇处。[详细]

    03-21 08-03新华社
  • 樱花桃花傻傻分不清? 了解这个区别可一眼辨明

    教你一眼辨明  中国科学院在读植物学博士韩飞从专业角度向中新网记者分析了两种花的区别。”专家分析称,樱花树干呈紫褐色,图为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树。汤琪摄  而樱花作为日本文化的精髓,虽然花期转瞬即逝,但在日本的文学作品、音乐、酒文化中,樱花的美无处...[详细]

    03-21 08-03中新网
  • 俄媒:学生超越老师 中国造舰已遥遥领先俄罗斯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2月23日发表谢尔盖·伊先科的文章《中国在造船领域领先全世界,而我们比北京落后太多》称,俄罗斯设计师和工程师在中国培养了优秀的学生。[详细]

    03-21 09-03参考消息
  • 现在国人最关注的这2个韩国人 都会进监狱吗?

    如果不出意外,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将在明天上午(21日)9时30分之前,从位于首尔三成洞的私宅乘车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检察讯问。根据韩国法律规定,一旦朴槿惠罪名成立,她将面临最少10年的刑期,甚至可被判罚终身监禁。[详细]

    03-21 09-03参考消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