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产业由“黑”变“绿” 结构由“重”转“轻”

2017-03-30 07:3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徐运平、史自强

  本报石家庄3月29日电 (记者徐运平、史自强)石头埝,篱笆墙,灰瓦顶,红格窗。河北保定易县安格庄村村民赵银池家的房子最近焕然一新。“活儿不累,还不少赚,这‘旅游饭’可真香!”他指着院墙上“金牌农家乐”的牌子,满脸的笑。

  赵银池和85户村民依托脚下的太行水镇,通过乡村民俗和农家院搭上了全域旅游的快车,昔日农夫摇身一变,成了年收入至少20万元的小老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河北将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作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以“旅游+”引领发展新动能,打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

  转型压力,旅游疏导。河北经济结构一直偏“重”,而旅游作为全民参与、促进就业创业的绿色产业具有“轻”的特点。如今,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抱团发展”,既是河北重点旅游产业聚集区,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产业由“黑”变“绿”,经济加速转型。

  协同发展,旅游吸引。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内,旅游业成为吸引各类资源要素的巨大磁场。京津有“需”——拥有庞大的旅游消费人群,河北能“供”——自然生态资源有优势。打通供需,多方得利。为打造京津游客的“近水楼台”,河北正构建“一圈两带多点”旅游空间结构: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燕山—太行山休闲度假旅游带,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和各具特色的旅游点,下活协同发展一盘棋。

  脱贫攻坚,旅游铺路。作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燕山—太行山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地区重合度高达80%,涉及22个县、125.7万人口。过去,“端着金饭碗讨饭吃”;如今,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改造升级或新建64个旅游专业村,让乡村游真正成了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

  2016年4月,中央编办批复同意河北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截至目前,石家庄、保定、廊坊、秦皇岛、邢台、邯郸等9个市旅游委挂牌或通过省编办批复。从省到市、县,一个高效率、扁平化的指挥机构迅速到位,多部门协调联动、对接项目资金的“绿色通道”加速形成。借得东风好扬帆,旅游向高端发展,产业向惠民倾斜,成果向百姓普及,一幅美丽河北的画卷正在绘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福州杭州等地同日发布新政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福州杭州等地同日发布新政.jpg

    中新网3月29日电28日晚,福州、杭州及厦门相继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引发舆论关注。杭州则明确了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限购区域内限购一套住房等措施。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虚标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03-29 08-03中新网
  • 辽宁筛选92个典型案例 整治营商环境

    春节前,一家德国企业罕见地给某产业园管委会写感谢信;春节后,因到企业协会报销1587元费用,一位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被党内严重警告。辽宁某能源公司反映,2015年9月,自筹资金6500万元拍得沈阳汽车城配套加油加气站项目用地,拟建车用油气合建站。[详细]

    03-30 07-03人民日报
  • 宜宾“新生儿HIV暴露”事件始末:未告知孕妇检测结果

    9.jpg

    2月21日,张威(化名)的女儿出生,但孩子的出生并没有让他感到喜悦,反而让一家人陷入沉重。”  至于患儿的后续治疗费用,魏强称,不会让家属承担,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将全程垫付相关费用。[详细]

    03-29 08-03北京青年报
  • 保安抢劫猥亵单身女10余起 称想跟女性接触接触

    保安刘某下班后专门在单位附近的公园、小区闲逛,见单身女性便尾随,伺机实施猥亵和抢劫,共作案10余起。今年2月5日晚10点,家住朝阳区双井某小区的王女士在楼下小卖部购物后回家,途中发现一名男子一直尾随她进了电梯。[详细]

    03-29 08-03北京晨报
  • 韩星州民众与警方对峙 阻拦“萨德”施工用车入场

    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民众29日连续三次阻拦试图进入“萨德”部署用地实施测量施工的卡车,并与警方发生对峙。据韩联社报道,当天载有测量器械的卡车系韩国环境部派出,原定到“萨德”部署地进行测量施工。[详细]

    03-30 07-03新华网
  • 冲绳县拟停止美军基地施工 与日本政府对抗升级

    据日媒报道,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计划搬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近海,目前,该海域正在进行相关施工。据报道,冲绳防卫局于上月启动名护市边野古近海的填埋工程后,一直在进行将混凝土块沉入海底等作业。[详细]

    03-29 10-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