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报显示:大型券商投行与资管业务抢眼

2017-03-31 07:52: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温济聪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业已进入高峰期。截至3月30日中午,已有15家券商发布2016年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在年报披露中表现抢眼,盈利能力同比上年增幅不小。

  以广发证券为例,2016年并购业务的市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海外并购发展迅速,广发证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保持增长态势。报告显示,广发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27家(包括通过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项目和非行政许可类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行业排名第一;实现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营业收入2.99亿元。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证券承销规模继续保持行业前列。其中,证券主承销金额4508.91亿元、市场份额6.77%,排名行业第三位;承销家数417家、市场份额7.16%,排名行业第二位。并购重组业务连续4年获得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A类资格。

  “我们抓住市场繁荣机遇,加强团队建设,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股权融资业务全年完成37个主承销项目,承销金额508亿元。债券融资业务全年完成66个主承销项目,承销金额1500亿元;主承销的‘14穗热电项目收益债券’获2015年上海市金融创新三等奖。并购融资业务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项目22个,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478亿元;新三板业务完成挂牌项目65个,完成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项目47个,定增金额32.5亿元;资产证券化业务共完成9个项目,融资规模128.5亿元。”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投行业务外,资管业务也成为行业一大亮点。如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18151.80亿元,市场份额10.5%,较2015年末增加了人民币7393.26亿元。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及行业占比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领域的表现也不俗。截至报告期末,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资管的资产管理总规模在证券行业排名第六,集合计划管理规模排名第一。广发资管管理105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包括权益、基金中的基金(FOF)、固定收益类投资、货币市场及量化投资等各种类型,管理资产规模为3681.06亿元,同比增长23.91%。2016年,广发资管共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9.24亿元,同比增长65.5%。

  此外,国泰君安资管以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工作核心,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2016年末,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8464.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08%,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排名行业第3位,收入排名行业第2位;主动管理资产规模3058.61亿元,同比增长40.88%。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