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吓到!快递公司上调派件费不是涨快递费两码事

2017-05-20 09:3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oldsrc="W020170520330452898905.jpg">

  资料图:快递员在打电话联系收快递者。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近日,多家快递公司要集体上调派件费的消息引发热议。派件费到底是什么?加盟制快递公司的运作流程是怎样的?以后寄快递是否会涨价?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派件费是什么?

  有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6家加盟制快递公司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件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实施时间均为6月1日。

  有网友混淆了“派件费”和“寄件费”的概念,误以为寄快递的费用有所上调。什么是派件费呢?先看一下加盟制快递公司的运作流程。

  举例来说,一件快递从北京寄到上海,需要经过“揽件、运件、派件”三个过程。其中,快递公司总部只负责运件过程中的干线运输工作。在北京的揽件和上海的派件工作,均由当地的加盟网点完成。

  在上述过程中,北京网点向消费者收取的是“寄件费”(即大家所称的快递费),而上海网点从北京网点收取“派件费”,再把派件费支付给最后一公里送件的快递员。

  也就是说,负责揽件的加盟网点要向派件网点支付更多的“派件费”,这是快递公司内部结算机制的调整,并非上调消费者寄快递的费用。

  资料图:长春市一家快递公司中转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张瑶 摄

  派件费涨了吗?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北京部分加盟网点已经上调了派件费。

  北京市丰台区一名申通快递员说,他所在的网点今年四月就上调了派件费,每送一件快递上调0.2元。

  “上调幅度不是全国统一的,北京、上海、深圳等生活成本较高的城市,派件费的上调幅度会大一点。”他说。

  另据多名北京圆通快递员透露,加盟网点内部一直在传上调派件费的消息,但目前还没有涨,也没有接到内部的正式通知。

  记者询问圆通、韵达相关人士,圆通表示目前不方便作出回应,韵达方面称公司没有可对外公布的消息,也不作任何评论。

  为何上调派件费?

  据媒体此前报道,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上调派件费的理由为: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等。

  安信国际交通运输分析师李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长三角、珠三角所在的东部地区电商发达,加盟网点揽件较多,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区则以派件为主。

  他说,在快递产业链中,揽件比较赚钱,而派件则利润微薄。如果加盟网点长期揽不到件,经营压力就会很大。

  “此次上调派件费,可以视为快递总部为了平衡揽件加盟商和派件加盟商的利益而对‘蛋糕’的再分配。”李想说,也就是让赚钱多的给赚钱少的一些补贴。

  图为快递小哥在路边配送快递。吕春荣 摄

  快递员收入会受影响吗?

  派件费上调以后,快递员的收入会随之提高吗?

  北京市西城区一名圆通快递员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5月1日至17日,他共派送快递约1250件,除去休息日,平均一天派件不到100件,每件派送费1元。

  “算下来,每月派件费不到3000元,而工资保底是4000元。所以派件费涨了,也没有多大意义。”他说,只能说网点获得的补贴多了一些,能不能具体发给每位快递员,还不清楚。

  也有媒体此前报道称,此次上调的派件费能不能完全落到快递员手里,还存在不确定性。因为对于加盟制的快递公司而言,快递员的收入由网点老板决定。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oldsrc="W020170520330453177968.jpg">

  2016年7月,南京一名快递员在高温天气送货。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以后寄快递是否会涨价?

  有人担心,派件费上调后,负责揽件的加盟网点成本增加,以后会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寄快递的费用上。

  对此,中新网记者咨询了北京市申通、圆通等多家快递网点,其快递员均表示寄快递的费用暂时没有调整。

  “按照行业惯例,派件费是由收件网点从快递费中支出。”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也就是说,派件费上调属于快递公司的内部结算机制调整,和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

  另据快递行业业内人士分析,派件费上调属于企业内部利益划分的范畴,应该不会这么快反应到消费者端,而且落地执行也需要一段时间。

  李想认为,各大快递公司的加盟网点在揽件时存在价格竞争,从短期来看,个人客户快递资费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发货量较大的电商客户而言,快递加盟网点在谈判中能否提高揽件价格,还有待观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图解:一个贫困村的整体脱贫路径

    。图解:一个贫困村的整体脱贫路径。[详细]

    05-20 10-05人民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为“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点个赞

    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详细]

    05-20 09-05新华网
  • 总统选举,牵动伊朗发展走向

    5月19日,伊朗选民在首都德黑兰一处投票站参加总统选举投票。伊朗第十二届总统选举投票于5月19日上午8时开始,新总统将在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4名候选人中产...[详细]

    05-20 09-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