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程曼丽:“一带一路”对外传播重在释疑解惑

2017-05-20 09:37:5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李晓伟)“在‘一带一路’对外传播中,释疑解惑应当成为包括媒体在内的对外传播主体共同承担的职责。”5月18日下午,在人民网主办“互联互通 深化推进——‘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海外华文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程曼丽谈到。

  研讨会上,程曼丽教授作主题演讲 主办方供图

  程曼丽教授分析了大量鲜活的实例,认为从整体上看,对于“一带一路”,不同国家传播主体当解之惑包括惯性思维、对接困惑、认知落差以及现实忧虑等四个方面。

  程曼丽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美国彭博资讯等媒体为它贴上了‘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标签,导致了部分相关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误解。”她举了巴基斯坦的例子: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以后,巴基斯坦政府积极响应、主流媒体进行正面评价。但也不排除惯性思维之下的疑虑与偏见,兼顾当地不同派别和群体,对此要重视。

  谈到对接困惑,程曼丽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应与沿线各国自身的发展战略相契合,否则对方难免出现疑惑与排斥心理。以俄罗斯为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通过各种渠道和俄罗斯进行外交斡旋,俄罗斯对于“一带一路”逐步产生认同,实现了对接。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中国应该充分考虑“一带一路”与俄“欧亚经济联盟”项目的契合程度,同时加强沟通、释疑解惑、稳定矛盾,避免新的矛盾与冲突出现。

  认知落差,在程曼丽看来,是指中国的形象自塑并未在对象国受众那里获得相应的认可,二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反差。她以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印象为例谈到,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非关系逐渐升温,经济合作日益多样化,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相关调查显示,长期以来中国传递给非洲的主要是经济形象。“这启示我们,中国有必要调整对非战略,更加重视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使我们的文明形象在非洲鲜活起来”。

  程曼丽教授分析,现实忧虑是指与中国有着现实利益纠葛并处于大国博弈角力场中的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表现出的复杂心理。以菲律宾为例,南海岛屿争端无疑是中菲两国面临的现实问题,菲政府对华政策背后的趋利导向仍然值得注意。“当然菲律宾近期在南海地区,与中国避免正面冲突的做法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对于如何做好“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工作,程曼丽教授指出,对外传播主体应树立两种意识:首先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报道应避免宏大叙事,应由一般性的政策阐释转变为针对性传播、嵌入式传播和精准传播,及时回应不同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关切与质疑,使对方在全面知情的情况下消除误解,摒弃成见,融入“一带一路”的共建中来。另外,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应当强调中国对外传播多元主体的能力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不仅需要国家外交、政府外宣、主流媒体的努力,也需要参与其间的各个部分,包括走出去的企业、民间团体、公民个人的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图解:一个贫困村的整体脱贫路径

    。图解:一个贫困村的整体脱贫路径。[详细]

    05-20 10-05人民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为“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点个赞

    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详细]

    05-20 09-05新华网
  • 总统选举,牵动伊朗发展走向

    5月19日,伊朗选民在首都德黑兰一处投票站参加总统选举投票。伊朗第十二届总统选举投票于5月19日上午8时开始,新总统将在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4名候选人中产...[详细]

    05-20 09-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