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生态发展 聚力富民 淮安西顺河:彰显特色优势 打造跨越发展新引擎

2017-05-20 10:36:03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春赏牡丹,夏观荷,端午观龙舟赛,这些纷呈的精彩,成为都市人休闲的好去处。

  游客可以近距离“触摸”淮安市西顺河这块保存完好的20平方公里的“洪泽湖湿地”。优美的自然环境、浓郁的渔家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西顺河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而且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成为区域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西顺河镇以“生态立镇”推进生态文明,以“生态兴镇”谋求持续发展,以“生态效应”造福一方百姓,精心描绘一幅创新驱动、生态发展、聚力富民的新蓝图。

  以创新驱动为支撑,在提升经济实力上求突破。“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西顺河企业发展的新亮点,如今,该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继续为全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坚持创新发展,培育优势产业,全力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全力推进一批亿元工业、农业、旅游业优质项目落户本地,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积极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全力服务帮助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以生态发展为引领,在加快旅游发展上做文章。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文化优势等特色优势,大力度整合旅游资源,发展生态延伸产业,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品牌,快速建设“汉风特色街区”、文化大院、牡丹园、万荷园等一批旅游项目。空气新鲜,四季景色各有千秋,牡丹盛放,蟹虾诱人,百鸟戏水,荷香四溢……四季田园风光、美食美景,令人流连忘返。启动江苏尚盟兴邦投资10亿元的洪泽湖青少年综合素质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国防军事教育体验基地和军事主题影视基地项目,打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军民融合基地,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加大文化旅游建设力度,挖掘和彰显渔鼓舞、花棍、高跷、唢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巩固“中国最美乡镇”、“中国生态魅力镇”、“省级文明镇”等成果,更加精心、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以聚力富民为宗旨,在彰显特色农业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目标,紧扣农业现代化建设脉搏,通过引导、扶持、带动等方法和手段,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推进了农民增收步伐,让农民从中得到更多实惠。打造洪泽湖大闸蟹品牌,建设大闸蟹出口备案基地可追溯系统,从苗种抓起,优化蟹苗品种,提升大闸蟹品质。打造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设施省内一流的生态循环养殖项目,积极洽谈推进建设承担国际、国内赛事的垂钓基地,带动百姓从事导钓、餐饮、住宿等三产服务。发挥好“宋微波院士工作站”技术助推作用,提升现代渔业产业园优良品种质效。调整产业结构,做优水乡文章,种植油用牡丹和太空莲、水果莲等水生观赏作物6000余亩,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和土地产出率。从全国最大的牡丹种植基地、三大牡丹观赏基地的山东菏泽,引进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20个品种近万株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建成种植面积170余亩的牡丹园。今年4月15日开园后,不仅为省内游客提供了观赏牡丹的目的地,还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吸引游客20余万人,当天网上直播点击人数超过20万人次,大街小巷数十家饭店全部爆满,仅餐饮一项收入达1000余万元。一位卖水的摊主,仅是开园上午的营业额就达2000余元。西顺河的老百姓像过节一样,个个乐开了花,幸福感和满意度溢于言表。

  孙丽 刘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图解:一个贫困村的整体脱贫路径

    。图解:一个贫困村的整体脱贫路径。[详细]

    05-20 10-05人民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赵洪祝会见古巴领导人

    5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哈瓦那分别会见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巴尔德斯,古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组织和干部政策部部长阿尔瓦雷斯,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总审计长贝赫拉诺举行工作会谈。赵洪祝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详细]

    05-20 10-05新华网
  • 70余位海外侨胞安徽宣城对接项目 现场签约3亿元

            对接会现场赵强摄    中新网合肥5月19日电。2017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宣城专场对接会19日在安徽省宣城市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安徽海外侨胞联络站负责人...[详细]

    05-20 10-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