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要惠民

2017-05-23 10:01:18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范子军

  乡村旅游成为投资的蓝海,不少工商资本纷纷进入。然而,有的地方出现外来资本把农民“挤出去”的现象。如何带动农民致富,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和难点。事实上,房屋、耕地等乡村旅游要素都是农民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乡村旅游要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首先要确立农民在乡村旅游商业开发中的地位,明确具体的分红比例及保障办法。农家房屋、耕地等资源原本是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拿出来发展乡村旅游,实际上就是把这些资源作为原始资本,投入参与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因此,分享红利既是应有的合法权益,也是保障和改善生活的必然要求。

  其次要重视农户参与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决策、管理的角色和权利保障。这既是农民作为股东的制度性要求,也是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必要性约束,更是确保乡村旅游项目合理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理性选择。善于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助于成功挖掘、利用乡村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特色,降低投资风险。

  再次要注重加强对农民适应型技能的培训和提升,使之最大限度地实现与新型经营主体的融合。乡村旅游是农业经济新业态,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传统农业模式,农民传统的劳作方式和技能显然难以适应。让农民接受与乡村旅游项目要求相适应的技能培训,创造就业、增加收入,发展致富才不致沦为空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0-05中新网
  • 疯狂的学而思式校外培训何时休?

    “奥数”隐形“统测”又来,疯狂的学而思式校外培训何时休。一些专家和身陷其中的家长呼吁,应停止对孩子的拔苗助长,对扭曲教育环境的校外培训予以遏制,还教育一个清朗的天空。[详细]

    05-23 10-05新华社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上海一民办小学发生学生集体呕吐事件 多人检出诺如病毒

    央视记者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获悉,5月19日上海市民办童园实验小学部分班级出现学生集体呕吐事件,截至5月21日上午11点,累计病例45例,据医院初步诊断为恶心和呕吐,胃炎和急性胃肠炎,相关部门已经启动调查和消毒防控措施。经上海市静安区疾控中心实验室采样检测...[详细]

    05-23 10-05央视
  • 德媒:中国电竞独领风骚

    德媒称,在电子竞技运动领域,中国已独领风骚。据德国《商报》5月19日报道,眼下在各大体育场馆中和电视频道上都能看到这些电玩高手参加电子游戏比赛,特别是在亚洲。[详细]

    05-23 09-05新华网
  • 英国曼彻斯特遇袭细节:有目击者称被气流推出10米远

    爆炸发生在晚上10点半,事发时该体育场正进行阿里安娜·格兰德的演唱会。演出即将结束时,有目击者称听见巨响。[详细]

    05-23 09-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