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雨伞、篮球纷纷共享,“花式共享”经济来了?

2017-05-23 10:0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魏董华、屈凌燕、阳娜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充电宝、雨伞、篮球纷纷共享,“花式共享”经济来了?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魏董华、屈凌燕、阳娜

  逛街手机没电扫码借充电宝,突然下雨扫码借伞,手机一点找到共享车位……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调查发现,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并成为新一轮资本蜂拥的“风口”。仅以共享充电宝为例,短短40天时间就获得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介入,融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

  新的共享经济将对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跑马圈地:资本大举布局共享经济

  公开数据显示,3月底以来,小电科技、来电科技、Hi电等共享充电宝相关企业相继宣布获得亿元级别的融资,行业内总融资额是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融资额的近5倍。

  同时,国内BAT三巨头中的两家也开始入局。先是腾讯成为小电科技的战略投资方,接着是蚂蚁金服和来电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

  除了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在投资层面也引起了关注。共享篮球项目“猪了个球”刚刚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雨伞项目有深圳一家企业拿到第一笔千万级的融资。

  共享经济的“蛋糕”有多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

  “共享经济的核心是使用而非占有,最初的模式是陌生人之间闲置物品使用权的暂时转移。”小电科技的一位天使投资人表示,在大规模租赁时代到来的背景下,物权和产权的重要性不断降低。拥有反而带来麻烦,因为要花费财力人力维修、保养和升级。

  从“大件”到“小件”,新共享经济呈现哪些特点?

  从汽车、房屋这些共享“大件”,到现在通过刷手机分享雨伞、篮球、玩具、服装等“小件”,共享经济正逐渐渗透日常生活。

  ——小型化。如今,在南方一些大城市的连锁餐厅、商业综合体,吃完饭、逛完街再也不用担心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了。用手机扫码可以在共享雨伞投放点借、还伞。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共享经济从一开始的网约车,到后来的共享单车,再到现在的共享充电宝,物件的形态越来越小。“充电宝、篮球、雨伞等物品,都被投资人看作是‘高频、刚需’,通过互联网提高物品利用效率。”

  ——低价化。“收费越来越低,甚至使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积分可以免押金。”曹磊说,共享篮球收费为每小时2元,押金费用为29元。以“猪了个球”为例,目前收入来源主要为篮球的租金,未来通过积累流量进行变现。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认为,由于目前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程度不够高,要让大家拿出有价值的资产出来共享还比较困难,所以出现了诸如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低收费”的共享经济形态。

  ——私密化。“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被共享的事物越来越私密化。”曹磊说,不单单是一些日常使用的私人化物品,共享知识、经验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共享从实物向服务转变。

  比如,现在市场上流行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罗辑思维旗下知识服务App“得到”、知乎网推出的知识分享社区“知乎live”、果壳网推出的付费问答产品“在行”“分答”等,在共享知识领域,共享经济让众人的智慧得以分享。

  “把自己的经验、技能、知识按需分享,知识变现在很多投资人眼中具有长期价值和战略机会。”腾讯投资部执行董事夏尧表示,知识分享领域前景广阔,未来存在很多演变和扩展的空间。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安全与资源浪费问题值得关注

  虽然资本涌入共享经济领域,但也有投资人认为,随着共享经济热度攀升,“伪需求”“伪共享”让市场“虚火旺盛”。比如,不少网友在微博吐槽,共享充电宝使用频率并不高,而且借和还都不太方便,只是现阶段资本“跟风”一哄而上,市场需求被迅速放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本热捧下,先拼密度、拼规模,抢占线下网点,入驻各大城市商圈,部分新出现的共享形态尚无清晰的盈利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经济在安全性、资源浪费等问题上也频遭质疑。一方面,公众担心这些“共享事物”被不法分子植入病毒等获取个人信息,通过手机扫码造成数据泄露;另一方面,雨伞、充电宝等物品损坏率较高,容易造成大量破损物品堆积,产生资源浪费。

  此外,社会信用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相对滞后,掣肘共享经济的发展。“目前,共享经济仍以商业信用为主,权威性、完整性不足,信用判断还比较单一;且线上线下信用信息脱节割裂,很多线上信用信息到了线下没有制约力,实用性大打折扣。”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未来若能提高政府权威主导信用的参与度,盘活政府数据,才能更好地支撑共享经济创新。

  “共享经济不是万能钥匙。”曹磊说,到底什么样的东西可以共享?共享是否真的有价值?物品拥有权和使用权是否可以进行切割?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界定和把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楼市限售城市已30个 业内预计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

    楼市限售城市已30个 业内预计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jpg

    “10年内不得买卖”的土拍政策发布,业内一片“哗然”,这成为全国对住宅限售时间最长的政策。“限售,事实上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按照3至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高成本资金进入。[详细]

    05-22 16-05北京晨报
  • 中央多部门开展全国\

    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第一轮督导检查。一是“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中各个专项整治开展的情况,重点督查网上有害信息全面清理、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处情况,包括各地对辖区内主要网络直播平台、云服务企业、移动App应用市场摸底及相关企业整...[详细]

    05-23 09-05中国青年报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上海一小学45名学生出现呕吐 细菌检测两周内出结果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部门22日确认,该区一小学45名学生出现呕吐现象。静安区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反馈初步结果显示:13例发病学生肛拭样品中10例检测出诺如病毒Ⅱ型阳性,其余样品病毒结果均阴性。目前,细菌检测仍在进行中,估计两周内出最终结果。[详细]

    05-23 10-05中新网
  • 德媒:中国电竞独领风骚

    德媒称,在电子竞技运动领域,中国已独领风骚。据德国《商报》5月19日报道,眼下在各大体育场馆中和电视频道上都能看到这些电玩高手参加电子游戏比赛,特别是在亚洲。[详细]

    05-23 09-05新华网
  • 英国曼彻斯特遇袭细节:有目击者称被气流推出10米远

    爆炸发生在晚上10点半,事发时该体育场正进行阿里安娜·格兰德的演唱会。演出即将结束时,有目击者称听见巨响。[详细]

    05-23 09-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