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也能成礼物?网友称“太残忍”

2017-05-29 08:14:03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虽然网上禁售萤火虫,但仍有店主推出了多款选择。 网络截图

  “萤火虫也能作节日礼物?”端午节到了,网上兴起用活体萤火虫做小灯当作礼物,并被网友称为“最残忍”的端午礼物。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网上已禁止出售活体萤火虫,但仍有商家冒险出售,网上出售的萤火虫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商家多打着养殖旗号出售野生萤火虫,谋取暴利。专家表示,人工繁殖萤火虫成本较高,不排除有野外抓捕的行为,建议市民不要随意购买。

  萤火虫成节日新“礼物”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输入“萤火虫”等关键字,出现了上万条搜索结果。其中,一家店中有“25只一口价99元、30只135元、60只499元、150只900元”几种规格供选择。记者发现,即便萤火虫价格不菲且难以饲养,但三天内该店仍出售了129笔。

  另一家店更是推出了“999只,我爱你”套餐,售价高达1999元。店主告诉记者,拿活体萤火虫做小灯是今年最流行的礼物。为备战端午节,他早就已储备好了“货物”,“肯定能应付端午、六一儿童节需求,不过这中间我们自己养也死了不少。”对此,顾客反应不同,“买了一天死了一半”,“看到活物之后有些不忍心,就直接放生了”。更有网友痛斥购买和出售萤火虫的人“残忍”,“都是生命,怎么能如此残忍对待?”但也有人留言觉得萤火虫做礼物是个新奇的选择。

  网上禁售店主仍偷着卖

  一商家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的萤火虫也是从浙江进货的,大多都是在特殊节日出售。“我们拿货是1块钱一只,平时也就3毛钱,很多情侣和家长都喜欢拿萤火虫来送礼物。”他说在北京根本没有人工繁殖厂,只能从外地进货。“萤火虫不好养,我也不敢大量进货,怕萤火虫都死光了。”

  5月24日,淘宝网发布了“关于野生活体萤火虫的禁售管理公告”,即便如此,店主称“知道不让卖,偷偷卖呗”。

  对此,清华大学动物学家蒋教授称,萤火虫是益虫,喜欢栖息在潮湿、温暖、草木繁盛地方,最爱吃蜗牛的体液, 幼虫的生长时间相当长,而成虫却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暂生命。“人工饲养萤火虫的成本比较高,现在从事这样行业的人很少。短时间囤积这么多萤火虫大部分是从野外抓来的,被抓的萤火虫即便是被放飞,也会很快死亡,希望市民能够理性地看待萤火虫,不要购买。”(记者 张静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未来一张社保卡享102项福利 超10亿人受益

    未来一张社保卡享102项福利 超10亿人受益.jpg

    随着昨天我国的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发出,截至目前,我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卡片也已具备102项应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贾怀斌: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地市也具备了持社保卡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这个能力。[详细]

    05-27 09-05央视财经
  • 质检总局召回缺陷进口消费品百万件,儿童用品超五成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26日)公布了2016年进口消费品缺陷召回情况。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司长孙文康表示,儿童的进口产品是我们在消费品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列入了高风险管理的范畴。[详细]

    05-29 07-05央广网
  • 高速上女子坐老公腿上开车 还是无证驾驶

    5月21日20时,沪渝高速北河过车拍抓拍到令人瞠目的画面,一辆上海牌照大型厢式货车在经过监控设施时,驾驶室驾驶员座位上叠坐着两个人,女的在前手握方向盘在驾驶大货车,男的在后看手机,有严重妨碍安全驾驶的嫌疑。[详细]

    05-27 08-05武汉晚报
  • 情侣520相约吸毒 女方因太兴奋打电话举报男友

    【情侣吸毒太兴奋,她打电话把男友举报了】近日,@芜湖弋江警方 接到一起举报自己男友吸毒的电话,到达现场后民警将吸毒男子控制,这时一旁异常兴奋的女友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结果......两人尿检均为阳性。[详细]

    05-27 08-05人民网
  • 省卫生计生委调研视察江苏护理职业学院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领导一行,来到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科技路校区调研视察、指导工作。视察期间,省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人与淮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会商。[详细]

    05-29 08-05新华报业网
  • 中国政府拟向斯里兰卡提供援助应对泥石流灾害

    近日,斯里兰卡西南部发生暴雨泥石流,已经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100人失踪,超过20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为表达中国政府与人民对斯里兰卡政府与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愿与斯方保持密切沟通,并视灾情发展情况和斯方需要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斯政府和人民度过...[详细]

    05-29 08-05商务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