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找准撬动的支点 沪滇深化对口帮扶

2017-06-27 09:10:24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图片说明:普洱澜沧县雪林佤族茅草房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6月27日报道:上海与云南共饮长江水。自1996年起,沪滇结成对口帮扶合作关系,两地纽带进一步增强;步入新世纪新阶段,“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使两地进一步成为命运共同体。

  扶贫工作如何着手?找准撬动的支点是关键。据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罗晓平介绍,上海14个区县与云南省4个州市26个县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两省市组织人事、教育卫生等26个部门积极开展对口合作,双方有关企业、经济园区、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之间的合作也日益增强。

  图片说明:石斛种植资源圃(汤企摄)

  产业合作提升“造血”功能

  记者走进西双版纳勐海县的曼尾村村口,第一感觉是空间错位。院子里停着皮卡或农用拖拉机、并时常混杂着第三种车型:轿车或者SUV;沿着村道徐行,皆是修建的多层楼房,楼顶安装着硕大的太阳能热水器——这在江浙鱼米之乡的富饶村庄或许不足为怪,但这里却是西南边陲,几年前,这里人均收入不足千元,大多农户还住在茅草屋里。

  给这个村子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是上海的一家老牌知名企业。光明食品集团云南石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营铁皮石斛、白芨种苗组培、种植、产品加工及销售。总经理王长愉介绍,公司运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基地周边200多户失地农户,利用宅前屋后和自留地种植铁皮石斛,公司按市场价格优先保底收回铁皮石斛鲜条。

  村民岩庄囡,自家有一亩地,3年多前,开始种植石斛,投资8万,两年就收回成本,如今每年收入达7、8万元。“老百姓积极性很高,很多农户甚至在屋顶上也开始种植石斛”王长愉说,“农户每年投入不多,只要加强管理就行。”。

  再把目光投射到更长的产业链上。公司先后在文山州、普洱市、红河州、西双版纳州、保山市租赁山坡地近125亩,建成了11个“光明石斛示范园”种植基地,既解决了当地30多名贫困农民直接就业,又带动了约30家当地农户种植铁皮石斛。当地群众就此搭上这趟扶贫“顺风车”,走上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新路子,提升了自身的“造血”功能。王长愉告诉东方网记者:“公司160多个员工中95%以上是当地农民,季节性员工就更多了,达500个以上。”

  图片说明:林下仿野生种植(汤企摄)

  两年前,光明云南石斛公司还和勐海县曼法村村民小组签订了168亩为期20年的林下仿野生种植合作协议,实行3:7分成。同时,和云南省林业热作物科研所合作,开展小面积中药材仿野生、回归大自然的种植实验。

  去年,公司还邀请了浙江师傅,指导和组织红州红河县“慧发女子合作社”的农妇,卷烟斗100多公斤,工资性收入约5万元。“既能学到手艺,又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当地农民别提有多高兴。

  图片说明:咖啡博物馆

  价格保险覆盖立卡贫困户

  提到普洱,外界最易心生误解的是,普洱不仅种茶,还种咖啡。记者行于山道,背阴处不同树龄、高低错落的咖啡树扎根于透出深红的土壤上,向阳处却可见犹如碧绿绸缎的茶树矮林,两者并存的景象,恰似两军阵前对垒。

  在更多地方,许多农民已经“去茶种咖”,换了光景。普洱咖啡的品质,早已获世界级的杯品大师首肯,却深藏闺中。专注原料出口的它,轻易变成了速溶咖啡中那一点点粉末,或者外资咖啡馆里的一缕淡淡飘香。

  也许是太过顺遂,在前几年咖啡的一波大牛市中,发家致富的人很容易遗忘:定价权始终握在别人手中。近两年,这个“别人”浮出水面,分别是一些强势增产的主产国,和趁势打压收购价格的外资巨头。

  为解决咖农的后顾之忧,根据《普洱市政策性咖啡价格保险试点方案》,普洱市政策性价格保险2016-2017年采摘选定宁洱县作为试点区域,经协商,由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保,2016年共争取到沪滇合作扶贫资金200万元用于补贴保费。

  漫崖咖啡董事长杨琼介绍,投保人以咖啡鲜果或咖啡米进行投保,每亩投保产量鲜果按708公斤,咖啡米按118公斤计算,每公斤鲜果保险价格2.7元,咖啡米每公斤保险价格16.8元,每亩的保险费为22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的保费补贴比例为90%,自缴比例10%;非建档立卡户及种植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保费补贴为70%,自缴比例30%。

  “咖啡价格试点保险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杨琼说:“通过试点,有效提升咖农防御市场风险能力,降低了价格波动对咖啡种植收入的影响,增加了咖农种植咖啡的信心和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去年,宁洱县咖啡价格保险试点15132.8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0户2348人,6171.5亩,实现了全覆盖。宁洱县县长杨启绿表示:“宁洱县今年正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咖啡价格保险补助资金,并及时加强与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对接,争取更多咖啡原地纳入咖啡价格保险。”

  图片说明:普洱西盟县勐梭镇秧落村博航八组保留的石棉瓦房与新房形成强烈对比

  “整村推进”改变村容村貌

  在普洱西盟县勐梭镇秧落村博航八组,陈旧的杈杈房、石棉瓦房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具有佤族文化特色的新房;原先的泥巴路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顺畅的水泥路。庭院平整干净,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等一应俱全。

  组长岩昆告诉东方网记者,“危旧房改造需要14万,其中村民自己出8万,当地政府补贴6万。有的家庭只拿得出3万,但改善居住条件的想法很迫切。”2015年7月,各级党政府努力启动安居工程,以打造乡村旅游的精品村寨的标准,将村庄、道路、景致、功能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实现户均宅基地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房屋特点突出兼顾业态、雨污分离、电网入地的建设目标,设计60-100平方米落地式和栏杆式户型,供农户自主进行选择,建成功能合理、厨卫入户、经济实用、安全舒适、兼具佤族特色和内涵的新民居。

  八组群众建房积极性高涨,安居房建设46户,占总户数的100%。通过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2016年春节前46户全部竣工,并统一入住新居。

  在产业布局上,按照“提升传统产业、集约发展养殖增收产业,探索发展合作经济”的模式,规划实施486亩甘蔗品种改良项目,集中建盖猪圈552平方米。

  这只是“整村推进”取得实效的缩影。

  据悉,去年上海市援滇项目资金3.36亿元,较上年增长8%,实施以“整村推进”为主的新农村建设项目265项,改善了受援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项目53个,建成茶园、果园、中药材和咖啡、葛根、石斛、甘蔗以及猪牛羊鸡等一批高原特色种养殖业基地,项目地区近10余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帮助5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2017年上海援滇资金计划投入4.84亿元,在2016年基础上又增长43.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