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与永定河在晋“牵手” 年补水一亿方

2017-06-27 09:28: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6月17日上午8点半,位于朔州市平鲁区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的一号隧洞,滔滔黄河水开始从这里奔涌而出,一路向东,流进桑干河,然后汇入永定河。母亲河黄河与永定河在山西省实现了首次牵手。由此,山西正式启动实施七河生态修复永定河上游桑干河生态补水。

  每秒6立方米,黄河水滚滚向东流去。根据规划,此项生态补水工程将每年向桑干河补水1亿立方米左右,未来按照《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规划》,将增加到2.16亿立方米,“桑干夕照”、清水复流的景象将会再现。

  桑干河是永定河的重要源头,在山西境内流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占永定河总流域面积的四成。这次生态补水除保障沿河地区工农业用水外,多余水量将进入册田水库,并可根据河北、北京的需要,下借至北京官厅水库,不仅能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更成为构筑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一环,为京津冀地区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就在10天前,全省七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启动。标志着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打响了又一重大战役。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七大河流,流域面积11.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2%,多年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流、干涸现象。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快“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大水网建设,持续推进太行山吕梁山水保生态建设,在先期启动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全面谋划实施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六河生态修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