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例!漳州开发区免费发放北斗关爱终端

2017-06-27 10:41:2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6月27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 通讯员 庄晓玲 李超)6月14日,漳州开发区正式启动智慧社区民生关爱工程,面向辖区内各公立幼儿园、小学、中学青少年儿童免费发放北斗关爱终端。截至6月26日,已免费发放北斗关爱学生终端近1000部,这在福建省尚属首例。

  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几日前来领取终端的家长排成了长龙,许多孩子一拿到终端便迫不及待地用起来。此次发放的北斗关爱终端形如儿童手机,只需按下按钮便能实现亲情通话,家长通过相关手机客户端便可掌握孩子的实时和历史动态,拦截陌生和诈骗电话;若孩子超出指定区域,家长将会收到警示提醒,并迅速定位,防止走失。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开发区内已建成的4个北斗基站,该终端定位精度可达1米以内,将有效加强家长对孩子的安全监督。

  目前,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已先后在大径幼儿园、第四幼儿园、店地小学、白沙小学、厦大附小、南太武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等驻点发放,还设立了两处长期发放点,未到校领取的学生家长可凭家长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学生户口簿(或身份证)到指定发放点领取。此次漳州开发区共计划免费发放北斗关爱终端8000台,包括6300台学生终端和1700台北斗老人终端。接下来,60周岁以上的本地户籍居民将可免费领取。

  据悉,北斗关爱终端是漳州开发区在与相关技术公司共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的基础上,运用北斗卫星定位、地理信息和移动网络通信等技术,融入北斗关爱平台,为儿童、老人等需要照料的人群提供实时定位、即时通讯、安全防护、健康监测、紧急救援等民生关爱服务,构建多位一体的智慧关爱体系。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福建省唯一入选国家北斗重大应用示范项目的区域,漳州开发区致力打造智慧社区民生关爱工程。除发放北斗关爱终端外,还斥资2200万元,同期开展社区健康小屋、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门户、信息发布系统、社区日常办公等建设,计划在今年8月全部完成。目前,各社区健康小屋均已完工,近期将陆续向居民免费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